江西“洪选青”志愿服务队推动基层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2023-04-01 17: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国情调研是选调生在基层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志愿服务是选调生发挥自身特长、践行为民初心的行为。“洪选青”志愿服务队(南昌市省组选调生青年志愿服务队)的组建,将“国情调研”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让志愿者既有调研的“输入”,又有服务的“输出”,提高每位选调生的参与度与获得感,推动基层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3月23日,“洪选青”志愿服务队赴江西省南昌经开区乐化镇莲塘村,开展首次“国情调研+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座谈对话,碰撞思想火花

  座谈会上,来自南昌市各县区的选调生们围绕“选调生参与志愿服务,驻村队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交流经验、畅谈体会。

  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选调生李健辉、重庆大学2022年选调生王雨寒介绍了“洪选青”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初衷、服务宗旨和活动形式。清华大学2022年选调生尚文军以乐化镇莲塘村为例,分享了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留守儿童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成果,交流了“十四五”期间推进省定重点帮扶村乡村振兴工作的心得体会。

  在场的“洪选青”队员们各抒己见,畅谈基层工作体会,分享乡村振兴思路,展望“洪选青”志愿服务队的未来。

  践行脚上有土,做到心中有谱

  会后,选调生们实地参观调研了莲塘村路域环境与人居环境提升成果。近年来,莲塘村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家家户户通沥青,打通了乡村振兴“致富路”;着力营造乡风文明氛围,弘扬先贤文化,打造宗祠廉洁文化园,增强了群众凝聚力;稳步推动产业发展,以肉牛养殖业为突破口,实现了村集体增收。

  “洪选青”队员们用眼睛去观察,用脚步去丈量,用心去体会,从一个个鲜活的乡村振兴案例中学习基层工作的先进经验。

  相聚“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随后,“洪选青”志愿服务队来到莲塘小学调研“童心港湾”项目,详细了解了项目申报、日常运营、师资力量、活动开展等情况,探讨交流了留守儿童关爱帮扶方法与途径,并用三堂妙趣横生的课程让孩子们在欢乐中收获知识。

  小实验大智慧,以趣味实验开启孩子科学之门。浙江大学2022年选调生张浩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趣味实验课。通过“选调生演示讲解,孩子们动手操作”的方式层层推进课程,有趣的实验操作、奇妙的物理化学现象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整个教室都充满着欢声笑语。

  小瓷盘大想象,以青花国粹激活孩子创作之源。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年选调生彭本兴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带领孩子们领略多时期、各地域的陶瓷艺术风貌,引导绘制出独一无二的“青花瓷”作品。

  小画笔大力量,以彩绘涂鸦播撒孩子奉献之志。北京大学2022年选调生陈安琪、厦门大学2022年选调生丁颖洁、同济大学2022年选调生游义豪作为绘画课堂小老师,通过故事讲解、形象勾勒、绘色涂鸦三部曲,帮助孩子们在心中构建雷锋画像,在绘画中启发奉献精神,在娱乐中传授文化知识。

  “洪选青”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3年2月,由一群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南昌市省组选调生组建而成,旨在充分发挥南昌地区选调生的人才优势和规模优势,以国情调研和志愿服务为着力点,深入乡村社区、走进院落楼门,把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热点和关注点作为服务群众的出发点,唱响选调生志愿服务的“南昌品牌”,为乡村振兴增色,为社会发展添彩。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