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县村官助力农村党建工作
2017-01-10 10:5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中共尉氏县委组织部 焦瑞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河南省尉氏县大学生村官立足农村实际,紧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挥自身特长,推动农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显著实效。

  尉氏县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自身理论知识丰富、专业技能扎实等优势,结合村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采取集中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给农村党员讲理论、讲政策、讲致富信息,让他们充分理解党的知识,掌握强农惠农政策及农村实用技术。对于部分年龄大、学历层次低的党员,大学生村官主动深入他们家中,面对面、手把手讲解学习教育的有关内容,并通过手机报、微信群等微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学习教育有关信息,力促广大党员能够全员参与学习教育,切实达到真学实学的效果。

  针对村级党组织和农村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参与组织生活不积极、帮富带富作用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大学生村官指导帮助村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微型党课、文体活动等党内组织活动,形成了“主题党日+”的组织生活模式。大学生村官还指导村级党组织建立了村干部与党员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并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专项清理整治活动,丰富了“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强化了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推动了村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同时,大学生村官通过带头实施创业项目,创办领办经济实体,有效拓宽群众创收致富渠道。坚持把“电商扶贫”和“创办经济实体”作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按照“一村一店”思路,采取帮建或联建的方式,指导农村党员积极创办网店,并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群众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协会)+电商平台”的发展模式。目前,全县已开办运营农村网店400多家,村级组织和农村致富能人创办农村特色种养基地50多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