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英德桥头镇:党建强脱贫 攻坚显成效
2018-08-08 09:32: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张可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镇党委书记赖习兴上党课

  英德市桥头镇按照“努力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要求,把加强基层党建与推进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坚持做到基层建设和脱贫攻坚“两融合”、“两促进”,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桥头镇位于英德市东部,总人口3.8万。全镇11个村(社区)中有5个村(社区)为省定贫困村,贫困户364户1075人。为确保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实现全面脱贫目标,该镇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打出“党建+扶贫”组合拳,通过抓党建、强基层、促脱贫、惠民生,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带领群众走上脱贫奔康路。

  该镇大力推行“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传帮带模式,对19名村党支部书记和33名农村党员在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给予表彰,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注重消除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思想上的贫困,改变他们落后的思想观念。今年以来,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1685人次,宣讲政策、指导扶贫;开展“主题党课”扶贫专项活动达116次。通过党员干部每周进村入户走访联系群众,结合支部每月党课、微党课等途径、方式,加强对党员群众的思想教育,传递党的声音,改变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帮助群众树立起“勤劳致富”的积极思想。

  

  碧桂园·桥头镇产业扶贫项目捐赠仪式

  “帮带”结合。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加大对党建帮扶力度,今年以来,先后出台了镇领导班子挂任基层党支部第一书记方案,13名镇领导班子分别挂任村党支部第一支部书记,指导村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确保基层党支部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提高贫困村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提高。同时,还注重选准支部“当家人”,在去年的支部换届中,从致富带头人、退休教师干部、转业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特别是回乡创业成功人士中,选拔村民小组党组织书记32名,占全镇村支部书记68%,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对群众帮扶的带动力,为“精准扶贫”提供坚强保障。同时,严格考核,敢于做“减法”,通过对村委班子脱贫攻坚能力进行综合研判,对不能胜任脱贫攻坚任务的软班子、弱干部进行大胆调整。2017年村“两委”换届以来,桥头镇已调整村“两委”班子6人。镇党委表示,下一步还将完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流程,帮助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各项管理,全方面提高基层党建水平,助力脱贫攻坚。

  

  桥头镇300亩黑米种植基地

  同时,该镇领导班子主动转变工作作风,带头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农户家中了解民情、倾听民意,为贫困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支招,为改善村容村貌与农业生产条件献计献策。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镇班子领导进村入户135人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专项活动达348次。

  “党建+扶贫”初见实效。该镇红桥村和五石村通过发展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村民乐享“阳光收入”;亚婆石村委建起蔬菜大棚带领贫困户种植无公害蔬菜;桥头社区通过引进碧桂园集团,在坪山村以“公司+基地+农户+集体+政府支持”的模式打造300亩特色黑米基地……该镇还计划发挥本地红色旅游资源,引进资金打造乡村红色旅游,创出乡村旅游“特色牌”,以党员带头,干部带动,引领村民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好。力求通过3年的不懈努力,全面破解集体经济薄弱瓶颈,确保2020年所有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