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上村:“党支部+”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2019-01-24 10:4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谭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从江县谷坪乡银上村党支部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干群协力,以“党支部+”模式,抓实文明创建,实现产业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该村党支部以主题党日为载体,把党内基本生活、基本制度、基本要求融入党组织和党员日常工作生活,显著增强了支部战斗力、组织凝聚力、党员向心力。同时,培养9名村级后备干部,建立起村级后备干部递进培养机制,把最优秀的年轻党员干部作为村“两委”候选人,有意识地让其参与到各项村级具体事务中,既开阔了眼界,又提高了管理村务水平和为民办实事效率。

  该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增强“造血”功能。采取“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加快产业发展。目前,全村共成立合作社2个,微型企业2个,实施油茶种植700亩,涉及贫困户21户,种植钩藤1.2万株,涉及贫困户35户,初步形成了以油茶、钩藤、杨梅种植及生猪山羊养殖、稻鱼鸭种养殖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其中,油茶产业成为全村支柱产业和新农村建设亮点。

  银上村党支部紧紧围绕“生态环境领先”目标,争当美丽乡村排头兵。过去一年,在党支部有力领导下,通过组织群众筹集资金、投工投劳,先后投入15余万元新建农田便道4条10公里;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0万元新建戏台1个;实施人畜饮水小型工程6个;全面完成鼓楼修缮项目;开展农村清洁专项行动,建立老年卫生保洁队伍1个,建成垃圾焚烧池2个、排水沟2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