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党建述评 拿实绩说话
2019-02-27 10:34: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亮成绩言简意赅,摆问题直面痛点,谈措施精准有力。今年初,在广西柳州市一年一度的“党建大考”中,各县区(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书记向市委递交“党建答卷”,18位述职对象就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先后述职,并接受点评和评议。一份份党建成绩单,让述职者“出汗”、评议者“过瘾”。

  高标准谋划推进

  党建大考是对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一次集中检阅。市委组织部量身定制“考试大纲”,在中央、自治区规定的5项重点述职内容基础上,增加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干部监督管理等内容,既要求“规定动作”规范到位,又体现自身特色,为基层单位提供“样本”。为防止偏离主题、走神散光,严格要求述职内容讲成绩部分不超过40%,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不少于20%,确保把抓党建工作的成效与问题述真述实。

  会前,市委组织部组织6个督导调研组,深入18个述职单位所辖党组织,对基层党建工作台账进行随机抽查,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一线实情。

  为防止基层抓党建工作平时松紧不一、年底突击应对的现象,市委组织部将日常考核纳入调查核实重要内容,核查内容细化为4个层级、16个类别、42项指标。各述职单位的“党建成绩”由日常考核、年终考核和年底述职评议考核3部分组成,分别占50%、40%、10%的比重,不仅要看台上说得好不好,更要看台下做得实不实,群众评价高不高。

  该市在述职评议中,创新成果展示,各述职单位精心制作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展板,组织部门汇编2018年基层党组织创新案例,在述职当天会场外进行集中展示。同时,将述职单位抓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在当天的《柳州日报》《柳州党建》刊发,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上评下议明方向

  述职会上,根据“简要讲成绩、重点谈问题”的“考场纪律”,县区(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书记以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情况为主线,谈亮点删繁就简,找问题不遮不掩,普遍从查找问题角度谈工作方法和成效,从回应问题角度分析产生问题原因,从解决问题角度提出今后工作思路和措施。

  述职后,市委书记逐个对述职对象进行点评,开门见山点问题、点不足,切中要害指出下步努力方向。“做得好的,我们要夸;做得不好的,不能藏着掖着;藏着掖着的,我们也能找得到,指得出。”当市委副书记、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述职完毕后,市委书记直接进行点评,“下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长期不在岗,半塘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长期没有得到落实。”

  “连对市委副书记的工作点评都辣味十足,直接点到人点到事,这给我们述职的触动很大。”鹿寨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够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责任压实不够,党建引领不明显,对系统党建工作缺乏有力指导”……这些点评的问题既实在又尖锐,“要想台上不冒汗,就得台下多流汗。”连续多年参加“党建大考”的一些书记,这样总结“应考秘籍”。

  立行立改见实效

  述职不是“终点”,整改须见实效。为推动抓党建工作“以述促改”,该市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组织部门将述职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纳入对各地各单位综合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将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到多个层面,充分发挥考核结果指挥棒的作用,形成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