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政治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
2019-02-27 10:31: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作者:杨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6日,本网从青海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获悉,今年青海组织工作将坚持新时代组织工作基本布局、价值取向、重大原则、战略路径、质量要求和作风保障,统筹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十大体系”建设,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利用3年时间开展“组织体系建设年”行动,全力集聚新青海建设需要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在青海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燕对今年全省组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青海组织工作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统筹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十大体系”建设,精心组织实施“万名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工程”“万名骨干党员培训工程”和公务员任职及知识更新培训,强化党性教育,建成用好“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馆,形成具有青海特色的党性教育体系。

  今年,青海将持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突出干部队伍政治素质考察,精准识别“两面人”、坚决剔除“伪忠诚”、着力整治“庸懒官”,建立“矩阵式”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档案,实行政治表现和党风廉政建设双鉴定、双签字制度,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把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准考实。同时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分类建立女干部、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人选库,健全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着力培训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认真做好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推荐工作。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青海将利用3年时间开展“组织体系建设年”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从要素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从局部发力向整体提升转变。因地制宜设立功能性党支部、行业性党支部和区域性党支部,科学制定党组织书记能力标准,持续整顿农牧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和空壳党支部,在城市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础党建工作新格局。持续实施“头雁工程”,继续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十项制度量化为具体标准,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健全报酬动态调整机制,适当提高“一肩挑”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年度报酬,同步调整其他村干部报酬标准,抓好“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党员教育基地,实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改版升级”等4大工程,实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持续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进步。

  同时,青海也将以实施“昆仑英才”行动计划为抓手,进一步加大育才、养才、用才力度,全力集聚新青海建设需要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持续实施“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启动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乡村振兴人才”4项人才工程,设置“动态事业编制”,支持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探索开展“家庭式”人才引进政策试点,吸引在外青海籍人才回青创业。盘活用好援青干部人才资源,制定出台鼓励优秀援青干部人才延期或留青工作的政策措施,建立全省人才数据库,建立重点岗位人才“席位制”,补足人才这个青海发展的最大“短板”。

  王宇燕强调,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关键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专业化、追求高质量。要全力抓好《青海省关于新时代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意见》落实,坚持政治建部,打造模范部门;坚持担当立部,锻造过硬队伍;坚持质量强部,提升工作水平;坚持从严治部,树立良好形象,持续推动自身建设上水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