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市埭头村党员管理有新法:“积分制”激发“积极性”
2019-02-21 09:4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涂俊明 俞春荣 陈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党员认真地给自己及每一位党员“量身打分”。陈扬摄

  

  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江苏省溧阳市埭头镇埭头村党委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建思想工作融入到基层,让思想工作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探索党建新模式,在村全体党员中推行“积分制”管理。

  埭头村的党员“积分制”管理,是一种以分类为基础、量化为依据、加分和扣分相结合,以一年为一个考评周期的管理制度,推动党员日常管理工作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

  制定标准

  埭头村的党员“积分制”,确定了按照分类定标考评、量化考核、加分和扣分相结合的原则,实行百分制考评;总积分由基本要求分、先锋指数分和民主评议分三个部分组成,形成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定制化执行标准。

  基本要求积分。按照“参加组织生活、服从组织安排、主动缴纳党费”三个方面的相关要求进行逐项评分。对于达不到考核标准的采取扣分的办法,扣完为止。

  先锋指数积分。将“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配合中心工作、宣传各项政策、参与志愿服务”等六项指标细化为16个小项,按照各小项的考评要求,采用扣分的方式计算出先锋指数分。

  民主评议积分。年终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对党员实行量化评分,其中,党员互评、党小组长评定、支部书记评定、村民代表及群众代表评定四部分评定后的总分即为党员的民主评议分。

  规范实施

  制度贵在规范化落实。埭头村党委对党员的“积分制”实施,一开始就把住规范化的阀门,制度化、人性化、程序化操作。

  成立以村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积分考核评议小组,履行积分评议工作,对支部党员积分台账进行审核评定。

  对于年老体弱、长期生病、卧床不起以及生活不能自理的党员,在征求本人意见的情况下,可不列入积分考核。不列入考核的这部分党员,原则上不参加年终评优。

  外出流动党员对每月的支部活动主题要完成自学及心得体会,并以微信、电话的形式向党小组长汇报,每季度必须向党小组长交一篇简短的文字书面思想工作汇报,每半年必须向村党支部上交一篇书面思想工作汇报。外出党员按心得体会及思想汇报次数来积分。

  各支部书记、支委委员根据列举的考核范围,为所属支部的每位党员建立积分台账,并做好相关积分记录,尤其是扣分记录。每季度需在党员大会上公布党员积分情况,并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科学管理

  埭头村党委在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中,实施科学的保障措施,使“积分制”全员活动得以有序、有章、有力推进。

  做好学习和宣传工作。村党委需每年组织党员进行不少于两次的集中培训,宣传推介“积分制”的重要性,提升党员的理论素养。

  分级建立管理责任清单。党小组长主要负责好党员积分的登记、考评以及流动党员的日常联络工作,传递好上一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了解反馈党员个体的真实状况;党支部主要负责对党员进行培训,对积分进行及时公示,对后进党员进行相关提醒、警示、处置,努力解决好党员积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村党委主要负责出台指导性文件,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推进工作多样化,做好对相关处置的审核把关等。

  健全管理推进机制。村党委需每月初召开一次例会,召集全体支部书记、全体党小组长召开座谈会,及时发现、梳理、解决问题。

  形成强有力工作格局。埭头村党委建立了“村党委书记主抓、村书记助理专抓、其他干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把党员“积分制”管理列入村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着力解决问题。

  常态应用

  积分,不是简单的考核,更不是走过场的形式摆设。埭头村党委对每位党员“积分制”的“成绩单”认真检验,采用奖励、帮助、处置等举措常态化应用“积分”,加强党员队伍管理。

  党员积分制管理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按照周期初分类设定的分值、周期内按标准实行加分和扣分、周期末按累计积分和加分比例确定党员年度最终计分。新一轮积分周期开始时,原分值予以消除。党员积分的等次分为“先锋、合格、警告、不合格”等四个等次。

  对考评为先锋等次的党员,村里对其给予精神奖励和适当的物质奖励;对于上年度积分考核达到85分以上(含85分)的党员可享受村党委统一派送的生日蛋糕一份,低于85分的不享受;对考评为合格等次的党员,要帮助其不断加强学习,鼓励其向先锋等次党员看齐,不断提升自己考评成绩;对考评为警示等次的党员,以教育帮助为主,由村党组织书记对其进行谈话,并派专人进行“一对一”帮带,帮助其转化提高。对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党员,村党组织根据其表现和态度决定进行限期改正、劝退、除名、报备等组织处理。

  有效激励

  “积分制”管理,使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同时使“三会一课”制度具象化、实体化,党员与党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与支部、支部与党委之间的联系渠道多元化、思想学习交流经常化。

  在“积分制”管理新模式的尝试中,埭头村不仅破解了农村基层党员活动组织难、发挥作用薄弱、考核评议弹性大等问题,而且有效激发了党员的为民服务、组织纪律意识,使优秀党员添动力、一般党员有活力、落后党员有压力,令党员真正成为农村群众中的一面旗帜。

  通过“积分”汇总,埭头村共有133名党员考核达到85分以上,他们从2019年1月1号开始享受村党委统一派送的生日蛋糕一份;对考评低于85分的党员进行排序,合格等次的党员,通过加强学习,激发他们向先锋等次党员看齐,防止滑坡倒退;警示等次的党员,以教育帮助为主,由村党组织书记对其进行谈话,并派专人进行“一对一”帮带,帮助其转化提高;不合格等次的党员,村党组织根据其表现和态度分别进行了限期改正、劝退、除名的组织处理。

  “积分制”激发“积极性”。埭头村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激励机制,正在有效推进村组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较好地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极大调动了他们干事办事的内生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