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尧县:“党建+”构建治理新体系
2019-03-21 17:4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党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河北省隆尧县在全县农村积极探索出了“党建+互联网”“党建+乡贤”“党建+民间经济体”等党建新模式,促进了乡村治理新体系的构建,助推了乡村振兴,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党建+互联网”。创新推出了“微信矩阵管理模式”,构建网上支部,撬动“指尖”上的党建。今年以来,全县各党支部在群内发布党务、村务等信息2000余条,分享致富信息700余条,开展创业技能培训130次、爱心捐助活动120次。

  “党建+乡贤”。充分发挥乡贤的社会能量及为民办事、服务家乡的热情,把大量涉及信访纠纷的大事小情,利用“乡贤调解”这个新模式推动纠纷化解。2018年以来,全县乡贤累计接访680余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80余起,显现出较强的战斗力。

  “党建+民间经济体”。汇聚农民致富带头人和公司、协会、合作社等各类民间经济体,依托群众身边的致富带头人和经济体的影响力,引导农村发展经济。近年来,隆尧全县农村发展了小孟甜瓜、安中葡萄、泽畔莲藕、梅庄苹果、西庄头养殖等100多家特色种养殖公司、协会、合作社等各类民间经济体,1万多名农村群众加入了这些民间经济体,实现了脱贫致富。 曹胜峰潘志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