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向农》塑造“接地气”村官
2018-11-28 14:32: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王慧 邵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台上,演员们唱得好、演得真;台下,观众们揪着心、流着泪……11月25日晚,作为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的参演剧目,江苏省京剧院的《向农》演绎的一位亲民无私的公仆形象,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直击心灵的震撼让满场观众热泪盈眶,感动连连,不时自发地叫好鼓掌。

  

  

  原创京剧《向农》自2016年立项以来,数易其稿,打磨提升。相较于之前,经过精修与打磨后的剧情节奏更为紧凑,主线更加鲜明。舞台上,艺术家们唱念做表俱佳,一招一式可圈可点。几位主演更是将传统京剧程式灵活融入身段,塑造的人物个性鲜明中又蕴含京剧独特美感,可以说是紧紧地抓住了台下观众的心。

  

  枫树村村支书向农在被查出肝癌晚期,生命只剩最后九十天时,放弃治疗,不仅弥补了过去亲情、友情的缺憾,更是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为村民的富裕、为家乡的发展尽自己最后一份心力,塑造了一位无私奉献的村官形象。尽管是一部主旋律的戏,但《向农》全剧并没有唱高调,而是坚持“一定不能离地三尺,要接地气”。该剧的导演陈霖苍说:“向农是农民的儿子,他身上发生了一些感人的故事,我们把它说给大家听,如此而已。归根结底要靠艺术特质吸引人,靠真情实感感染人。”

  

  

  “我们是在讲述一位好村官、一位好共产党员如何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这也与我们的时代主题相符合。我希望通过向农这个人物形象,展示中国农村最普通的基层村干部质朴动人的真善美。”主演杜镇杰每一次演出之后,对向农的崇敬之情就会更多一分。

  

  

  在话剧的基础上,京剧《向农》还增加了“决堤抗洪”“向农背妻”“妻背向农”“众百姓要背起好弟兄”“三杯酒”等情节,让演员动起来,舞台活起来。作为支部书记的向农把旧怨、责任、委屈、苦痛一起“背”上了身,在生命即将终结之时,一幕幕冲突都让他的形象光辉伟岸起来,让观众既浸润在剧里、感同身受,又被向农的付出深深打动。  

  

  舞美设计方面,没有奢华制作,没有高科技堆砌,返璞归真的舞台凸出京剧艺术本体。表演区简单、干净,为演员留出足够的表演空间,不再有复杂背景“搅戏,也令观众能够更专注于剧目本身,留出更多的想象和思考空间。

  

  因为此前的多轮演出,《向农》已渐渐为戏迷所熟知,很多观众已经是二刷该剧,当大幕垂下,观众的心依旧不能平静,观众孙女士动情地说:“向农的感人事迹经过传统京剧艺术的包装,带给我们全新的感受,向农是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他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