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斗村晚”
2019-01-24 10:5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海洋文/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浙江省云和县带来花鼓戏《福囡嫁妈》

 

  锣声一响,好戏开场。1月12日,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洞背村,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热闹的一天,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动拉开帷幕。同时,广东省佛冈县、福建省大田县、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河南省新郑市、安徽当涂县的村晚直播画面也在现场不断切换,全国同步开启了“村晚”大片。

  丽水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春节期间,各地农村自导自演办春晚,成为当地最具年味的民俗活动。闻名全国的“月山春晚”最早就起源于该市,自1981年开始盛行,一直连续举办至今,被誉为“中国式乡村过年文化样本”。

  据介绍,2018年春节期间,丽水全市2700多个行政村中,有1115个村自办春晚,草根舞台上集聚了1000多名农民导演、30多万名村晚“民星”,11000多个农民自创节目惊艳亮相。“村晚”不仅丰富了农村精神文化,还激活了各地旅游业态,去年吸引游客20多万人,“红利”超过14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斗村晚”更为丰富,除了丽水下辖县市区带来各具特色的节目外,还有福建省武平县献上的民间口技《客家春早》,吉林省辽源市、广东省佛冈县联袂带来的被狮与唢呐表演《黑土地》、安徽省当涂县演绎的非遗傩舞《庆丰收》……天南海北,让人过瘾。

  来自湖南省凤凰县山江镇的苗族姑娘们,头戴凤冠、身着苗服、项戴银圈,辗转抵达洞背村。“很高兴借此机会,展现苗族服饰文化,也欢迎其它村晚节目能来到我们县里,来一场文化走亲。”演员龙庆丰说。

  作为活动举办地的青田县,是著名的华侨之乡。每当新春佳节,思乡情绪在游子心中越发蔓延,当地各村都会举办独具年味的春晚,受到农民群众和归侨侨眷的广泛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数字网络的普及,今年,乡村春晚同样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运用网络视频直播和点对点视频连线等技术,乡村春晚将青田文化与世界华侨紧密链接,巧妙地将春节文化元素传递到海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