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压担子,也要铺路子
2018-05-18 09:4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随着基层加大力度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一些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村党组织负责人逐步被调整下来,一批有知识有活力的大学生村官走上了村书记岗位,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青年锻炼成长提供了平台。

  然而,角色的转变也让一些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出现了“不适应症”。笔者在与他们交流时了解到,他们中有的人能力不足,在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基层党建、矛盾调解等方面缺思路少办法;有的韧劲不足,遇到困难畏首畏尾,缺乏解决问题的魄力和恒心;有的工作方法欠缺,不善于团结班子一班人,共谋事业发展大计,共担创业富民之责。

  应当说,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主干,优势比较明显,他们有理想,有抱负,脑子活,点子多,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只是因为缺少岗位历练,才会造成临时性的不适应。这就需要各级组织部门, 既要压担子,也要铺路子,“扶上马”不忘“送一程”。假以时日,他们就一定能够挑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担。正所谓,经历的事情越多,积累的经验也越多;克服的困难越多,得到的锻炼也越多;解决的矛盾越多,增长的才干也越多。

  今年以来,我们涟水县委组织部通过加强鼓励引导,创新培养手段等措施,对11名大学生村官党组织书记实施了“三强”计划,产生了“干得好、留得住”的明显效果。一是建立机制强本领,根据个人特点,将他们分为潜力型、成熟型、活力型三类,分别定制“成长套餐”进行分类培养,通过开设创业富民、乡村建设等培训班,组织“顾问团”上门指导等方式,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二是完善考核强督导,采取“月晒季评年考”的方式,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将乡镇考评与群众评议结合起来,督促乡镇党委尽职尽责帮助年轻同志成长;三是选拔任用强信念,制定一系列激励措施,包括提高报酬待遇、选拔到乡镇领导岗位、专门设立事业编制录用等,解决了他们扎根基层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作者为江苏省涟水县委组织部 尹候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