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需要精准发力
2018-05-30 15:1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车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又到了,农村留守儿童又将走进公众视线,关爱留守儿童又将成为热点话题。

  据一位大学生村官介绍,他们村里有一个小女孩,每天都抱着妈妈的衣服入睡,只因为“上面有妈妈的味道”。孩子的这一举动,反映了留守儿童群体的亲情缺失和情感焦虑。因此,我们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不能仅仅止于节日期间送钱送物送学习用品,还应紧盯孩子们的心理痛点,在心理疏导、情感慰藉、精神营养输送等方面下足功夫,精准发力,让他们每天都能沐浴爱的暖流,快快乐乐地成长。

  应当说,全国各地不少大学生村官在这方面都做过一些有益的尝试。有的创办暑期乐园,有的开办“四点半课堂”,义务当起留守儿童的“爱心哥哥”“爱心姐姐”。江苏盱眙县铁佛镇河洪村的大学生村官王玉柱,在村里办起了“校外辅导站”,和孩子们一起交流,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用真爱真情填充他们的情感“真空”,让他们共享蓝天阳光。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瓦恭社区大学生村官肖蕊奉认为,留守儿童不仅仅日常监护、生活照料缺失,更应该重视的是情感陪伴、成长引导缺位。一次偶然的机会,肖蕊奉发现他们社区一名初一女生的QQ上出现了情侣头像、情侣空间等等,表明这位年仅13岁的小女孩早恋了。当肖蕊奉试着询问有关情况时,她央求肖蕊奉千万不要告诉父母。为此,肖蕊奉花了不少心思单独与她沟通交流,最终使她懂得了早恋的危害,专注于学业。

  破解留守儿童成长难题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完善制度设计,密织留守儿童关爱网络,也需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拿出扎实有效的行动;不仅需要满足他们显性的物质需求,更需要满足他们隐性的情感渴望。让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丰富起来,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