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谨防“上热下冷”
2018-08-21 11:0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杨仕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参加了几期贫困户技能培训,发现一个尴尬的现象:台上老师讲得辛苦,台下群众听得费劲,有人打瞌睡,有人玩手机,有人抽烟,有人聊家常,培训效果不尽人意。 

  村干部表示,各级党委政府对贫困户的培训和就业工作高度重视,但不少贫困户却不“领情”,出现了“上热下冷”的现象。 

  笔者认为,组织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为的是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要破解贫困户技能培训“上热下冷”窘境,就要结合贫困户脱贫致富短板弱项和需求意愿,因人因户施策。抓住培训旨在掌握技能、提高素质的根本。要培训什么、怎么培训,都应该详细听听群众的想法,深入了解其所缺所需,对症开课,挤出培训内容多余的“水分”,增加“干货”,用灵活生动、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确保技能培训见实效,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作者为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红岩镇吉祥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