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何以成为乡土剧主角
2018-11-23 09:5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车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22日晚,荆州花鼓戏《茶树岭》在湖北天门剧院首演。该剧讲述了大学生村官张玉玲为与两地分居的丈夫团聚,辞职下海,但当她得知村里面临茶山污染、百年古茶树将被迁走的危机时,又不顾有孕在身,回村紧急救援的故事。

  9月11日,大型青春庐剧《美丽村官》在安徽滁州大剧院首演,剧情讲述的是女大学生村官方丹的工作和爱情经历,故事感人肺腑,且大别山民歌韵味十足,场下观众掌声不断。

  10月24日晚上,现代婺剧《橘红满山香》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演出。故事以衢州生态园区建设为背景,讲述了龙门小山村女大学生村官梁燕和未来公公、龙门砖瓦厂厂长徐旺财,成为新一届村主任竞争对手,梁燕以微弱优势当选后,坚持发展乡村旅游的故事。

  ……

  最近,一批以大学生村官为题材的乡土戏剧在全国各地上演。这些剧目集中塑造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勇于担当、砥砺成长的青春形象。剧中没有设计曲折离奇的情节,而是紧贴农村实际,涉及村务公开、留守老人、宅基地纠纷、农家乐建设等等,乡土味十足,反映的是当下真实的乡情。虽然没有知名导演、没有大牌明星、没有巨额投入,却以新颖而接地气的故事、明快而励志的时代气息吸引着广大观众。一位观众看完《美丽村官》后激动地说:“女主人公虽然在农村,但她不服输的奋斗精神,让人看完之后浑身充满了力量。”

  各地艺术工作者在创作有关乡村题材的戏剧作品时,为何多数锁定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呢?记者采访得知,那是因为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带领农民建设美丽乡村,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他们独特的人生选择赢得了社会的肯定。他们的到来,在广阔的乡村汇入了一股新生的力量,成为新农村建设中一支亮眼的队伍。投演大学生村官题材乡土剧,既是对大学生村官的褒奖,也是为了呼唤更多的人才投入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时代大潮中。

  期待大学生村官题材乡土剧,成为新农村建设中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