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无谓观摩活动,促进基层“实打实”减负
2019-03-15 10: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央发文件,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下决心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对于基层来说,就好比一场及时雨。《通知》要求减少对基层的检查会议次数,给基层减负。同样,减少无谓的观摩活动,也是基层减负的重要内容之一。

  用观摩评比来检验工作推进的落实效果,这一措施的本意本是好的,但也存在改进的空间。观摩评比是到现场查看,然后打分。由于时间短,往往看到都是表象,这给敷衍塞责、应付过关、以假乱真提供了便利。有道是“打勤不打懒,专打不长眼”,因此在观摩中也出现了看领导眼色、脸色行事的怪现象。

  其实,实行乡镇月度观摩、季度观摩是推进基层工作落实的一种手段,但也给基层增加了负担,无论是准备迎接观摩的项目,还是绞尽脑汁为了在观摩中脱颖而出,都耗费基层干部大量的精力、浪费了乡镇宝贵的物力、财力。笔者建议实行年度观摩,减少月度、季度观摩,并对年度工作计划实行跟踪督查检查,以此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县委县政府或主管部门还可以根据乡镇年度工作计划,派出人员小规模督查考核,推进落实进度,并将督查情况及时反馈,便于改进;而对于阶段性、重点工作、专项工作,可以进行常规巡视,并将巡视意见及时反馈,扩大巡视效应,推进整改落实,以此来促进基层“实打实”减负。(作者为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里仁乡党政办主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