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在紧扣实际狠抓落实
2021-04-09 14: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伍朝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文献。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多次对谋划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发表重要讲话、提供根本遵循、作出战略指引。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使命在召唤。从组工干部职责任务出发,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在紧扣实际狠抓落实。

  要把准吃透规划和目标精髓核心组工干部要充分展现自身作为政治机关、核心部门干部的鲜明特质和使命担当,自觉带头当好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先行者”“急先锋”“排头兵”。深刻认识民族复兴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特别是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动员各方面力量的重要要求等方面的主要内容,切实胸怀大事、紧跟大局大势、找准坐标定位。通过原原本本地学、逐字逐句地抠、逐行逐段地悟,真正吃透精髓、掌握实质,尤其是要搞清楚弄明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具体内容、目标要求、主要措施、实现路径,确保贯彻落实方向不偏、措施不空、不走过场。

  要牢固树立服务保障大局意识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具体担负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强基础的艰巨重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高度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要求,把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完成,时刻保持和中央部署同心同向同行,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上来,全力为推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落地落实和到位见效调兵遣将、排兵布阵、保驾护航。牢记“组织工作无小事”的基本要求,绝不在任何环境、任何场合犯自由主义思想错误,绝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绝不说违反党性原则的话、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话。紧紧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做到身处兵位、胸为帅谋,善于站在上级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找准定位、谋划工作,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的重点任务深钻细研,多出大主意、好主意、高质量主意。敢于以“将军”的角色站位和视角想事情、看问题,敢于“跳出组织工作看组织工作”,做到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该仰望星空时就仰望星空,确保组织工作在服务大局中不辱使命、在保障全局中砥砺前行。

  要不断提高狠抓落实能力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组工干部进一步提高狠抓落实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新时代组工干部要“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持之以恒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政治品格,做到看重自己、看轻自己、看好自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标杆,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抓具体、抓深入、抓成效的各种能力水平。增强狠抓落实的行动担当,坚定不移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切实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赋予组工干部的各项任务要求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站在高处、想在深处、干在实处,扎实推动其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见成效。

  要始终坚持公道正派核心价值观。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履职之要、为人之道、正气之源,是组工干部的生命线、压舱石和履职尽责的底线高线。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组工干部始终将公道正派作为最核心的价值追求、最宝贵的职业操守、最起码的人格要求和最大的德担当在肩,并且一以贯之地笃行下去。一如既往地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和导向选拔干部,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选用导向,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不存私心杂念,不搞“关系网”“潜规则”“裙带风”,争做时代的“疾风劲草”和“烈火真金”。千方百计地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管理好、引导好,以适度党建创新激励推动创先争优、立杆示范、以点带面、推动整体,不断夯实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和骨干力量。持之以恒地保持饱满的工作激情和进取精神,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甘为人梯胸怀、甘当绿叶的境界情怀,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和低级趣味,树牢组工干部良好的政治品行、工作品行、生活品行和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马上就办”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福州市工作时率先躬行并反复倡导的工作精神。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组工干部坚决反对空谈、崇尚实干、大抓落实,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赋予组工干部的各项任务,按照相关进度安排“马上就办”,做到“实办”“快办”“办好”,杜绝“空办”“虚办”“假办”,更不能“盲办”“瞎办”“乱办”。大力提高学习思考、调查研究、政策制定、推动落实能力,着力把基层党建、干部培养、人才聚集等各方面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切实以“安下心来、专注起来、迷恋至深”的工作态度不断提高组织工作业务精专水平。做到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时,不是一味强调风险太多、条件太差、关系太复杂等各种因素,而是敢于解“难”和啃“硬骨头”,多一分“闯冒试”劲头,少一分“等靠要”思想,驰而不息地提高划句号能力和复命意识,切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干作风,倾力当好推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落地见效的实干家和促进派。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