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驻村更要“驻心”
2021-06-08 15:2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邱雪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开乡村振兴局面提供干部人才支持作出了具体安排。广袤乡村是锤炼本领的“练兵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干部驻村贵在“驻心”,要身入更要心至,真正走进去、沉下去,成为名副其实的“助村干部”。

  沉下身子,驻下忠诚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力量来支撑和保障。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体现在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践行上。乡村振兴作为我们党“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选派驻村干部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驻村干部要把驻村工作作为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生动实践,激发乘势而上的信仰伟力,凝聚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沉下身子、根植事业、敢于担当、争做先锋,用实际行动砥砺“履职尽责、许党报国”的忠诚心,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排头兵。

  甩开膀子,驻下奋进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农村各利益群体诉求分化,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要持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与活力。广大驻村干部要拿出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样的劲头,朝着进一步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能力和为民办事服务的质量出发,再吹“冲锋号”、再击“奋进鼓”,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强弱项、补短板,求长效、建机制,下足绣花功夫,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扛起担子,驻下责任心。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接续奋斗乡村振兴,这是党的召唤,人民的期盼,更是驻村干部的职责。干部驻村,身至心入至关重要,倘若人在心不在,把驻村当成“镀金”,抱着“混日子”心态,就背离了组织的安排初衷,辜负了组织的信任。驻村干部要切忌“身在曹营心在汉”“人在村子心在城市”,应当摒弃杂念,一心一意为帮扶村谋发展,将驻村工作当成人生中的重要历练机会,切实增强责任之心,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多深入群众,多走访老党员、老支书,随时随地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对群众的困难心中有数,及时解忧纾困,努力让自己“驻”在群众的心坎,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