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驻村干部的别样春节
2019-02-12 09:42:00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  作者:李刚 罗圆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阿克苏地区政协工委机关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依然在坚守岗位,为村民如何加快脱贫步伐而忙碌着。

  “你那个羊现在打算怎么养?前两天培训了下养羊的技术,掌握了没有?”“掌握了。”“能不能把羊全部养大?”“能养大,我们好好养。”一大早,阿克苏地区政协工委机关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申小宏就开始了新一天的入户走访工作。2018年,贫困户米尔万古丽·吾不力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养了10只羊、20只鸡,老公也在外务工,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米尔万古丽·吾不力告诉记者:“我们自己还年轻,要好好工作,以后不能当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是一个城郊村,村里人多地少,收入渠道相对单一。2018年以来,工作队一直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或选择“短平快”小项目增加收入。最近,申小宏和同事们一直在为村里的扶贫产业园而奔忙:“我们进行了土地测量,现在做预算。准备搞特色种植,种香菇和一些季节性蔬菜,把大棚承包给种植大户,他们种植,我们统一管理,带动贫困户学技术、就业,学到技术以后,他愿意承包大棚,也可以自己种,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因为是主要筹划者,这个春节申小宏都要忙碌这件事情。

  和同事们一起吃过午饭后,通过视频,申小宏和妻子简单的聊了两句,看看两个孩子,他就依依不舍地挂断了视频:“家里人都理解,习以为常了,像我这样子的家庭很多,舍小家为大家。”

  走进驻村干部的住处,虽然陈设简单,但是过年气氛却一点儿也不少,春联、窗花、灯笼挂了起来。工作队副队长吐尔逊·吐拉吾尔说:“今年在村里过春节,我们把亲戚召集过来搞迎新春文艺晚会,包饺子一块吃,一起看春节晚会。作为驻村干部,节日期间我们坚守岗位,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工作队、村‘两委’班子联合开展送温暖、送祝福活动,确保村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