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市“问题上墙”促干部作风转变
2019-02-21 09:4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潘翔云 朱安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安徽省天长市金集镇鲍岗村贫困村民杨庆林向村里反映未领到林地补偿款的问题后,村里把这个问题放到精准扶贫事项公开墙上公示。不到一星期,杨庆林就领到了补偿款。村干部说,“问题上墙”推动了问题解决。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如果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回应,‘小问题’有可能变成‘大信访’。”天长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为推动广大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化解民生、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天长市推行“问题上墙”工作法,产生了较好效果。

  去年初,天长市在15个镇、街道173个村(社区)设置了民生和扶贫事项公开墙,把民生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写在板上,挂到墙上,标注承办人、解决办法和办结时间等,接受群众监督。天长市还开发了民生及精准扶贫“问题上墙”网络系统,录入每个“上墙”的问题。有关人员在手机上点击该系统,就能随时了解问题办理情况。

  天长市推行“问题上墙”,倒逼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变慵懒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当地群众反映,“问题上墙”后,问题有人管,办得更快了,解决得更好了。大通镇过去在民生、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和矛盾较多,推行“问题上墙”后,该镇共公布群众反映的问题46个,目前已全部办理,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6.5%,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

  据统计,2018年,天长市173个村(社区)共有8大类890余个民生扶贫领域问题上了墙,现已办结826个,其中85%以上是在村(社区)以及镇、街道办结的。同时,全市民生、扶贫领域信访量大幅下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