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育计划 基层一线淬炼提能
2019-03-13 10:58: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夯基储能、锻炼提能、缺额补能、墩苗淬能……针对机关年轻干部基层经历不足、一线锻炼不够等问题,近年来,四川眉山市打破条块限制、强化基层锻炼,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基层一线淬炼提能培育计划”,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夯基培养储能

  “感谢组织在我刚进入机关工作后,就选派我担任石桥乡元山村支部副书记,熟悉基层工作,在一线锻炼成长。”提及到村任职,2018年刚从浙江大学毕业的眉山市丹棱县委组织部干部赵亮激动地说。

  该市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基层锻炼源头工程,明确从2018年开始,对每届新录用到县(区)、乡(镇、街道)工作的年轻干部,特别是选调生,录用后到村任职2年时间;新录用到市级机关的,在录用后或试用期满后结合本单位挂包帮扶等工作,到乡(镇、街道)进行不少于2年的基层锻炼,其中到村(社区)任职时间至少1年。

  为帮助新录用年轻干部尽快融入基层工作,市委明确全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履行主要责任、接收单位履行直接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全面实施“1+1”导师帮带制度,从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中,为每名年轻干部选配1名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导师进行传帮带。

  据了解,该市2018年新招录的49名选调生,已全部选派到村担任村第一书记、村主任助理等职务,一线淬炼成才。

  双向锻炼提能

  针对机关干部缺乏基层经历,基层干部缺少机关锻炼问题,该市全面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双向培养工程”,双向提升机关和乡镇年轻干部能力素养。

  “我是一出校园门就进了机关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这次能到乡镇去锻炼,我非常珍惜,一定努力工作,干出些实实在在的成绩来。”谈到自己挂职工作,仁寿县畜牧兽医局副主任科员、江口镇凯旋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霞难掩激动之情。

  从2018年开始,该市每年有计划选调市直机关40岁以下、乡镇工作经历不足2年的县级干部,到县党政班子、园区新区、国有企业挂任副职,挂职期1年;选派乡镇工作经历不足2年的机关科级及以下优秀年轻干部挂任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并兼任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队员,挂职期1年。同时,对长期在乡镇工作,无机关工作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按上挂下派、人数对应安排原则,统筹安排到派出选调生的市、县机关顶岗锻炼。截至目前,已选派86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双向挂职锻炼。

  乡镇缺额补能

  “去年7月,在全市实施的优秀年轻干部基层一线淬炼提能中,我被选派到咱们乡负责乡政府工作。半年多来,我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也深刻感受到基层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年底述职测评大会上,洪雅县将军乡乡长罗方元述职道。

  为进一步提升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选调生乡镇基层培育实效,该市鲜明提出,乡镇党政班子中未配备优秀年轻干部的,采取选任、挂职等方式填空补缺,实现全覆盖;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出缺时,优先从中择优补充;对表现优秀的,特别是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放手大胆使用。

  去年以来,已选派49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政班子成员。3年内,继续择优遴选优秀年轻干部,补充到乡镇党政班子。同时,建立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对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工作考核优秀的,重点跟踪培养;对经过重大斗争考验、有斗争经验和本领的,及时发现使用;对特别优秀、符合破格提拔条件的,可按程序审批后破格提拔。

  一线墩苗淬能

  为全面提升全市优秀年轻干部能力素养,在实施乡镇一线淬炼提能基础上,该市实施“一线承压式墩苗淬能”行动。3年内,有计划地选派30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对外开放、园区新区、乡镇基层、信访维稳和援藏援彝等“六个一线”急难险重岗位,通过“组团攻坚”“包片包案”等形式参与历练。截至目前,全市已选派2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藏区彝区、脱贫攻坚、成眉同城化发展等一线开展挂职工作。

  该市加强优秀年轻干部一线锻炼实效,建立健全一线培育工作台账,制定挂职管理办法,从严督查考评,杜绝“镀金式”挂职、“补经历”培养。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和纠正;对不安心基层锻炼、群众口碑较差,考核不合格的,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置。

  “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基层一线淬炼提能培育计划,就是要让年轻干部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一线淬炼、夯基提能,赛场选马、大浪淘沙,及时发现、培养、识别经过实践检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人才。”眉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传龙强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