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山村的女支书
2019-03-12 11:0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文、王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沿着村里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一片依山而建的新潮民宿映入眼帘。在民宿的阳台上俯瞰,群山环绕、重峦叠嶂,杏树的花蕾悄然探出,似在等待游客的到来。

  “节假日民宿供不应求,要想住还得提前预订呢!”记者日前见到山东淄博市池上镇泉子村党支部书记吴圣霞时,她刚刚给外地来调研的旅游公司介绍完情况。“前一阵儿外地的游客来过后,评价咱的民宿比星级饭店还要好呢。”

  以前泉子村可不是这个样子。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再加上基础设施落后,全村270人靠贫瘠耕地吃饭,收入微薄;年轻人陆续出走,泉子村也变成了“空心村”“贫困村”。泉子村的巨大变化,要从吴圣霞担任村支书说起。

  2013年,担任村支书的丈夫周和忠病逝,有村民提议让在外创业的吴圣霞担任村支书:“泉子村的修路、引水工程刚刚起步,不能没有村支书啊。”村民们看好吴圣霞,联名去镇上推荐她。

  “村民的信任就是自己的责任,再说把老周生前的工作干好,既没有辜负他,对村民也是个交代。”一度犹豫的吴圣霞说服了自己。当年6月,吴圣霞通过民主选举当选泉子村党支部书记。从此,村前广场上的大喇叭里,换成了“老周媳妇”的声音。

  要想富,先修路。吴圣霞筹集了70多万元资金,到处要项目。为节省20余万元的规划费用,村民在树上系红绳,用“笨”办法测绘路线。近8公里的山路,吴圣霞和村民走了不下20趟。当6米宽的盘山路修好时,困扰村子许久的交通难题得以解决。

  面对上千亩杏林、16眼甘泉的大好旅游资源,吴圣霞决定发展乡村旅游。可是村集体基本没有收入,谁也不愿意冒这个险。吴圣霞给大家承诺:村民拿出自家闲置的房子,由村集体修葺、装修,3年内收入全归村民,若赔钱则村里兜底,3年后实行四六分成。

  解决了后顾之忧,村民们乐意把自家闲置房屋拿出来。2014年4月,吴圣霞开发10处农家小院,铺设石板路、新修厨房和卫生间、买好新家具。此外,吴圣霞还提议在院子里种上芸豆、西红柿等蔬菜,实行宾馆式管理。农家乐正式营业。

  没想到当年10月一结算,农家乐收入居然达3万多元,这打破了多年来村集体收入零的历史。民宿旅游也不甘落后,2018年7月开张营业,3个月就获得20多万元收入。盈利收入全部作为分红回报给村民,60岁以上的老人还享受到分红的生活补贴。

  农家乐里没有洗澡水,村里投资30万元重新修建自来水管网;为保证饮用水安全,村里又安装了一套净水设备。吴圣霞还带人打了一眼机井,并砌了水池,使150余亩旱田的灌溉得到了保障。村里的酸枣芽、杏仁等山货也搭上了电商发展的“快车”。

  泉子村的变化日新月异。古色古香的石板路交接纵横、随意堆放的垃圾不再出现……吴圣霞一心扑在山村发展上,人们说她以前嫁给了泉子村人,现在则“嫁”给了泉子村,带领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2017年,泉子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人均收入近20000元;同年,吴圣霞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记者和吴圣霞来到村里的小广场,一棵高大的龙爪槐苍翠挺拔。“泉子村群众正一步步过上幸福生活,相信今年会更好。”吴圣霞说。她的眼前,一棵樱花树正含苞待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