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李家山村书记李德兴:“穷窝窝”两招炼成“网红村”
2019-03-08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富山乡李家山村书记 李德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云货节”现场。蒋韵供图

 

  “正宗土鸡蛋要不要?”“自家晒制的高山笋干,快来看一看!”……2月16日,富山乡首届“云货节”在李家山村拉开帷幕,数千名游客乘兴而来。这是李家山村这个深山中的小村庄第一次“C位出道”。

  为什么叫“云货节”?因为李家山村海拔近800米,诗意地说,是接近“云”的地方,因此,我们把这里的“土货”换了一个美称——“云货”。当天,十里八村的农户们带着各式各样的土货在集市上摆摊叫卖,来赶集的城里人笑着说:“土得够味!”

  “云货节”要有看头,光土里土气还不行,还要多点“洋气”。因此,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最美厨娘争霸赛、元宵灯谜大会、皮影戏等等。有年味又有趣味,刷爆了当地人的朋友圈。

  当家10多年,看着当初的“穷窝窝”发展成今天的“网红村”,我百感交集。李家山村在深山里,早年间只有200多个村民,很多人外出打工谋生,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看着这荒山、破房、留守的老人孩子,我暗暗下了决心,李家山村不能再这样穷下去了!

  地处深山是劣势,可谁说不能变成优势呢?我们村海拔高,非常适合种植高山蔬菜,比如平原地区的四季豆5月上市,而我们这里7月上旬才上市,一直能卖到9月底,恰好抢占了市场空档。

  谁来种地?2005年,村里开垦了200多亩荒地,村干部带头种,我自己也种了6亩。有的种植户资金不足,我就自掏腰包拿出20多万元,免息借贷给他们。为了进一步拓宽高山蔬菜发展路子,我还拉起了“赞助商”,找区扶贫委、区农村合作银行进行扶贫结对,借扶贫政策、金融服务,为发展高山蔬菜“铺路子”。

  蔬菜上山,效益翻番。凭借着反季节上市的优势,高山蔬菜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经济效益可观。放出样子后,在村干部的招揽下,一些在外打工的青壮年也纷纷回乡,加入到高山蔬菜种植大军中,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村里还成立了李家山蔬菜专业合作社,为蔬菜的采收、营销搭建通道。现在全村高山蔬菜种植面积400多亩,年产量1200多吨。高山蔬菜已成为李家山村的一张“金名片”,全村仅靠种菜就可实现年收入500多万元。

 

 

李德兴在办公。蒋韵供图

 

  盖新房、修新路,渐渐地,村里人气足了,我的心思又活络起来:李家山村森林覆盖率达98.4%,用城里人的话说是“天然大氧吧”,可以赏日出、观星海,还有梯田、云海、高山果蔬、竹林可看可玩,咱村有这条件为啥不吃乡村旅游这碗饭?2013年,村里开了第一家民宿,很快有了第二家、第三家……“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购农产品”,这几年,村里不同规模的民宿开了10多家,生意也越来越好。尤其是夏天,来这里避暑、休闲旅游的客人最多,经常一房难求。

  村里的民宿越开越多,但我心里透亮,说是民宿,其实就是粗放型的农家乐,要长远发展肯定要走品牌化运营的路子。我和村干部们一家一家走访民宿,大家一拍即合:咱们开一家餐饮管理公司,把村里的旅游资源管理起来,制定科学的消费标准和食宿服务标准,也为咱们民宿主提供系列服务。

  2018年5月,公司成立,股东中既有民宿主也有以资金注资的3名村民,作为村书记的我成了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并且有了一系列提质措施:省内外哪里民宿做得好,我就带着团队去取经;各家民宿之间每月进行一次交叉评分,倒逼各自提升经营水平;公司与本地高山蔬菜基地长期合作,就近取材;邀请专业团队对从业人员在采购、烹饪、接待等方面进行统一培训;组建党员义务讲解员队伍,推出周边景点简介、人文历史讲解服务,为游客定制富山乡深度旅游规划……通过规范化管理,公司试营业期间各家民宿平均收入较以往每户增长了20%!

  在“云货节”上,餐饮管理公司首次对外亮相。看着“云货节”的热闹场景,我内心更加振奋有力。高山蔬菜,让村里富起来,乡村旅游,让村民更有盼头。愿每一片土地物尽其用,每一个村庄都鲜活起来,愿“云上”的日子越过越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