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现场,传来乡村好声音
2019-03-08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两会,是一场盛大的“春天约会”。

  为了赶赴这场盛会,每个代表委员必须用一年乃至几年的时间精心采集、用心思考,才能让自己的声音在两会这个舞台上出彩,从而破解发展难题,助力民生改善。

  来自基层的代表,他们是如何履职的呢?让我们走近他们。

 

赵会杰代表

 

  防污治污不动摇不松劲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当总书记走进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鄂温克族代表向总书记献上蓝色的哈达,总书记与代表们一一握手。

  “总书记您好,我是赤峰市的基层代表赵会杰。”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边握手边笑着自我介绍。

  总书记点点头,关切问道:“坐火车来的吗?”

  “坐飞机来的。”

  “那很好。”

  简短的对话,让赵会杰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基层群众出行的关心。她告诉总书记:“赤峰还有一个新机场在建呢。”

  参加审议时,总书记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赵会杰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定盘星,在生态问题上一定要保持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赵会杰格外关注基层环境问题。她这次上会带的建议就是关于农村种植养殖污染的防治。

  “高残留农药不仅污染自然环境,还会危害人的健康;养殖业产生的粪便直接排放,会对空气、地下水造成污染……”赵会杰说,“鼓励农民摒弃高污染的种植养殖方式,必然增加成本,政府要予以适当补贴。”

  赵会杰所在的小庙子村,去年新投入使用的2700亩膜下滴灌设施,相比以往的大水漫灌节水80%。“虽然购买设备要花一笔钱,但是节水、环保,这笔投入是值得的,大伙儿都很乐意。”此外,小庙子村还与北京的一家环保公司合作,新建了垃圾处理厂和防渗防漏防二次污染的垃圾填埋场,为每家每户分发了垃圾分类箱,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垃圾分类注意事项。“污染防治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更大的决心、更艰巨的努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 周 妍

陶勋花代表

 

  乡村旅游业态“长高长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多地方都戳到了我的兴奋点!”3月5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把自己现场速记的笔记发给记者。“‘人居环境整治’‘宅基地改革试点’‘创新社会治理……这些都是我记的关键词。”

  “上两会既是履职,也是考试。”48岁的陶勋花去年第一次参会时,面对镜头,总是很紧张。不过,今年她老练多了,“手办”“创意咖啡馆”“指尖上的生活馆”等潮语热词脱口而出。

  不仅说话“潮”,陶勋花带到会上的礼物也“潮”。打开她背来的一个双肩包,活脱脱一个“熊猫玩偶展览馆”。“拇指熊猫”“迂夫子熊猫”“母子熊猫”……“这不是普通的熊猫,是代表四川特色的凫猫!”陶勋花拿起其中一只“方脑袋”的玩偶介绍道。

  陶勋花拿着玩偶的那只手长满老茧,让人感到这是一双有故事的手。随后她的讲述,佐证了这一点。

  寿安镇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桂花基地。但近年来,苗木市场饱和,“一棵十年树龄的桂花树,100多块都没人要。”

  2010年担任村书记的陶勋花,敏锐地意识到,富民产业不能吊死在一棵桂花树上。这几年她的工作重心就是实现转型发展,建立了居家灵活就业实训基地,开办手工编织培训班,组织村里的妇女制作手工“凫猫”,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

  “去年来北京,姐妹们就把亲手制作的‘凫猫’塞进了我的背包,希望我向更多人展示、宣传我们的扶贫成果,带来更多订单!”陶勋花说,“我去年带的是‘1.0版’,今年升级为‘2.0版’了,品种更多,制作技艺更高了。”

  陶勋花介绍,村里的妇女制作手工“凫猫” ,男人们则改行搞园艺,把原本滞销的桂花树变成桂花盆景,一盆能卖到400多元。还有酿桂花酒、做桂花糕、桂花糖、桂花燃香……一条“桂花手工产业链”初现雏形。

  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后,陶勋花开始从更深层次思考农村问题。去年她在履职调研中,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初级版已不能适应游客的需求,以“体验游”为代表的新旅游业态必须整体“长高长壮”,硬件改善、人才培育、服务质量等也亟待提升。岷江村在精品旅游项目中,就遇到了不少困难。由此,她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建议》,除希望尽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外,对农商文旅体养融合发展等项目予以资金倾斜……

  本报记者 聂 伟

  本报通讯员 向 涛 何 敏

 

冉慧代表

  特色产业发展迎来春天

  3月5日凌晨6点,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主任冉慧醒了。这位土家族全国人大代表,梳洗完毕后换上民族服饰,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准备。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场响起了50多次掌声。当听到报告中‘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支持力度,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时特别激动,特色产业发展迎来春天。”冉慧说,酉阳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亟需特色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她想结合酉阳“桃源人家”旅游品牌,鼓励贫困户做民宿,把村民不住的房屋改造成富有创意的民宿,再以奖代补,把扶贫款以鼓励金的形式发放,让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旅游脱贫致富。

  中午回到房间,冉慧看到有村民发来短信:“冉主任您好,祝你工作顺利,给天山堡村带来福音,真诚感谢您!”给她发短信的是天山堡村的村民。村民的感谢缘于冉慧为他们争取到了异地搬迁好政策。村里有个杨大爷,去年获得了国家异地扶贫搬迁资金6万元,盖了80平米的新房。今年春节,杨大爷一家就是在新房里度过的。杨大爷家的改变与冉慧去年两会上提交的《关于加大对重庆异地扶贫搬迁扶持力度》的建议有关,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员专程到酉阳调研,面对面向冉慧征求意见,并落实相关政策和资金。“酉阳获得了1亿元异地扶贫搬迁款,有9000人从中受益。”

  今年上会,冉慧提出了《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天山堡村一组贫困户田井仁因病致贫,他掌握五倍子蚜虫育苗技术,但因资金问题一直种不起来,我鼓励其多方筹措资金,并给他提供技术帮助。如今田井仁已培育出1700多平方米五倍子蚜虫苗,走上了致富路。在农村像田井仁这样的农民很多,所以今年我建议加大对现代山地特色农业的扶持力度,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晚餐时,冉慧特意和重庆代表团的另外两名基层代表——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书记刘家奇和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员马善祥约在一起吃饭,她要趁机向两位代表取取经。“刘书记,你们村的旅游产业发展得很好,给我介绍点经验?”“发展产业要有特色,睦和村找到了一条以品果赏花为主导的休闲观光乡村游之路。”“马书记,在调解村民纠纷上您有什么绝招?”“调解纠纷,既要有热情也要有方法,法情互动村民才会心服口服。”冉慧和两位代表谈得其乐融融,约定回到重庆后常联系。

  今年上会,冉慧自信多了。透过这一天的履职表现,我们能感知出这份自信从何而来。本报记者 姜嘉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