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光辉照耀下马鞍山乡红旗村旧貌换新颜
2019-06-26 17: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红旗村地处巍山县马鞍山乡西南部,距马鞍山乡政府所在地30km,距巍山县城70km,东与三胜村委会相邻,南与青云村委会相邻,西与漾濞县瓦厂乡和鸡街乡隔江相望,北与紫金乡相领。全村土地总面积36.94平方公里,占全乡土地总面积的14.95%。境内平均海拔1700米,年平均气温21℃,年平均降雨量为750毫米。红旗村民委员会由4个大的自然村组成,全村辖前山、后山一、后山二、芝麻坎、新一、新二、罗旧、田口一、田口二、田口三、田口四11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945户,人口3080人;其中2013年底贫困户建档立卡156户,贫困人口582人,贫困发生率18.2%。2014年底贫困户建档立卡123户、贫困人口465人,贫困发生率15.1%,是汉族、彝族、苗族、白族等多民族杂居的贫困村。2015年9月以前,该村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收入单一,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落后。进村户道路是简易生产便道,不但狭窄,而且凹凸不平,若遇对头车只能找个稍微宽敞的地段让行。进入村里,除了很少新建的房屋外,基本上都是老房子,村间道路全是土路,显得有些破旧荒凉。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关心帮助支持下,红旗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群众收入稳步提升,生产生活不断提高。

  特别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的深入推进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红旗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坚持村党总支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项目驱动等方式相结合,因地制宜找路子、定措施,实施精准施策,按照“一房五通五化两有”的目标(即建新房,通水、通电、通路、通网络、通广播电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有公共服务设施场地、有脱贫发展的主导产业。),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彝村。

  一、支部引领谋发展,锁定目标准发力

  摸清家底,谋划发展思路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在实施乡村振兴中,红旗村党总支部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领村粗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逐村逐户摸清家底、理清思路,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锁定“一房五通五化两有”发展目标,因地制宜编制发展规划,确保各村发展有规划、有目标,各户致富有门路、有重点。

  二、党员带动促发展,勇担责任保落实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红旗村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制度,1名党员联系3户农户,每一名共产党以服务群众为己任,在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员”“责任落实员”“三清洁监督员”作用,积极向农户宣传扶贫的相关政策和好处,并为群众的增产增收、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献计出力,组织群众开展三清洁、公路养护等自愿服务。在产业发展中,党员群众敢闯敢试,率先发展,做示范、做模范,在自身发展后,不忘带动周边群众,替周边群众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服务和帮助,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掉队。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中,组干部和党员群众更是以身作责,起好带头作用。新二村党支部书记褚培荣无偿拿出自家种植栏桉树的400平方米山地支持议事点建设。新一村村民唐世吉为支持道路建设,自家的林地被占、档墙被毁、核桃树被砍,他只说了一句话:“村上的事就是我们大家的事,道路拓宽了我们也受益。”

  三、群众参与增活力,主动作为见实效

  红旗村坚持把乡村振兴与村民自治有机相结合,相互推进,理顺了村级管理体系,促进和谐发展。每逢村里重大决策,各村都由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村规民约的制定、全村产业结构调整、村内发展规划等都是由大家议、通过民主表决大家定,充分实施村民自治。芝麻坎村作为易地扶持搬迁集中安置点,全村53户农户新建房就有40户,为了节俭办事,党支部和村民小组提出,建房户一律不准请客,提交村民代表会商议,村民一致同意,新事新办,一户都不请搬家客。全部完工后,由红旗村党总支牵头,村民共同组织在2017年春节前举行了一次热烈而节俭的入住新居仪式,这一天,身着彝族服装的男女老少打着歌、唱着调,用彝族人民特有的方式庆祝新居落成,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祝福好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大家的事大家共同商议,全村的事村民自己来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道路建设、议事点建设,群众的土地被占用、部份果木被损,群众都没有怨言,还积极投工投劳参与建设。

  四、项目驱动增后劲、脱贫攻坚有信心

  红旗村坚持把实施项目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由于规划早、措施实,群众基础好、民族关系和睦,加之乡村两级积极争项目、要项目,一批民生项目和民生工程在红旗村“落户”,一个个项目、一件件实事,如涓涓细流滋润着红旗村群众的心田。如今,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已实施完成,能繁母牛、基础母羊已扶持到户,每户发放一套电磁炉逐步改变着群众的生活习惯,田口片投资43.6万元道路硬化工程也已完工,到户水泥路四通八达。结合易地扶贫搬迁配套政策、“七改三清”项目的实施,红旗村还建起了村民活动广场、党员活动室,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完成了人畜饮水工程,可覆盖芝麻坎、新一、新二3个村民小组197户728人。整合挂钩部门巍山县文体广电局项目资金35万元,在芝麻坎村安装了健身路径、建设了文化宣传长廊,民族文化展室,彝族歌舞保护传承工作也得到落实。

  通过各项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实,几年的时间,红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实现了“基础好、产业好、生态好、民风好、生活好”的美丽乡村目标。“共产党好,党的惠民政策好,党的民族政策好”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一个“村在绿中、家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绿色生态新农村,在以崭新的姿态、独特的韵味、别样的精彩迎接每一天的到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