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柏林乡:扎实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
2020-11-05 13: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顺利推进农田水利项目建设,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舒城县柏林乡精心谋划、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安全的基石。水利项目的实施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在项目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乡水利站陪同设计单位深入23个行政村,现场测量并征求项目所在村意见,同时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确保项目设计科学可行。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施工原材料、施工机械、施工人员、施工工艺及施工环境五个方面实行全面的总体质量控制。实施“小建管、大监理”的管理模式,严格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监理单位质量控制体系和建管单位的质量检查体系运行畅通。

  在项目验收和检测中,一是积极做好工序验收,对工程施工中各工序、材料或半成品、设计有关技术指标等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及时纠正,不达到要求不能进行下一工序施工。二是及时安排检查试验,在单元工程结束后,及时安排落实试样现场试验室养护和送检。对需要进行检测和部位或项目,联系安排有关检测单位及时检测,弄清工程质量情况。

  在项目资金的规范管理上,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资金报账,乡建立资金专户、设专账,实行“三专”管理,同时设立财务监督和工程监督,负责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和工程进度与质量。财政部门负责审核项目资金各种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和完整性。

  在项目的运行管护上,针对小型水利工程的特点和具体情况,创新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模式,一是根据权属、地域的分布等具体情况,不改变产权,将管理权集中由工程所在村民委员会统一管理;二是充分发挥舒柏农民用水户专业合作社、马松村水利合作社等作用,对跨村工程实行委托管理;三是根据“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将工程落实给受益的村民组或种粮大户管理,由所在村进行监督,确保工程良好运行。

  下一步,柏林乡将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各项建设任务,增强防灾抗灾能力,切实建设好群众心中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