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引雁育苗”为村“两委”注活力
2020-11-04 11: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廖子锋 记者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做好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广西梧州市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干事创业平台、拓宽引才渠道、帮带试岗磨练,以系列举措“引雁育苗”,为村“两委”持续注入活力。

苍梧县石桥镇“电商达人”严斌指导村民种植蔬菜

  整合资源搭“舞台”引人才

  坚持用事业吸引人才,整合资源向村级党组织倾斜,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孵化项目等措施,引导能人参与实施集体经济项目400多个,进一步搭建“舞台”,吸引人才回村兴业。

  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岗位待遇,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结构性报酬制度,将村干部的平均工资由原来的1700元,提高到目前的2700-3500元;倡导村级后备干部兼任各类村级职务的同时,增加岗位吸引力。

  在蒙山县西河镇,37岁的刘永洪是乡里有名的能人,他返乡后在镇里政策支持下,创建丰达水果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日常还主动帮农民群众培训技能。近日他被列入桐油坪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在镇党委支持下,我一定能用好村里的平台,带领大家发展增收!”刘永洪对挑担子带好路充满信心。

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调研村级后备干部履职情况

  多向“引雁”为基层选优苗

  组织7个县(市、区)的处级领导下沉调研摸底,分类建立后备人才信息数据库,拓宽选人视野。以苍梧县为例,辖区各镇建立1名县级领导带队、2个县直部门包干、多名镇村干部参与的“1+2+N”的摸排工作体系,遍访全县行政村挖掘优秀人才。

  同时广泛发布储备村级人才公告,明确储备人数、对象范围等内容,公开招募后备干部,截止10月底,梧州全市报名人数达到了4000多人,其中外出返乡务工人员报名比例近五成。

  还在村级设立人才举荐委员会,由村党组织召集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讨论,研究相关人员政治表现、工作履历等,上报后将合适人才及时列入培养对象。

  目前,该市常态化储备村级后备干部已达8100多名,其中致富带头人4800多名、大专及以上学历1000多名,35岁以下的有2400多名,年龄和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

龙圩区新地镇都梅村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

  优选“头雁”为村级队伍“领航”

  打破地域限制,对部分村采取“从外引、跨村调、机关派”的方式,择优引进人才。目前,全市行政村均按照1:1的比例配备村党组书记后备人选,944名“头雁”后备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一线磨练。

  其中,藤县建立“双向储备”机制,将20人列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如本村无法选出合适人才的,则后备人选作为“领头雁”定向培养;如物色到更优人才的,则另安排合适职务任职。

  “龙远忠自2017年换届以来就担任村党总支部的副书记,镇党委和村里把他作为支书人选培养;如今看来,他各方面条件成熟,明年我也能放心退休了。”四合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庆杰表示。

  镇村联育多帮带强练兵

  创新推行“镇村联育”措施,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到乡镇党委、政府跟班学习,担任党建、涉农部门工作人员等职务实岗锻炼积累经验。如岑溪市安排200多人到乡镇单位提前“练兵”,到脱贫攻坚、征地搬迁等一线学习,为“一肩挑”选拔做好准备。

  村级“导师”践行“传帮带”。全市共安排1300多名村级“导师”、21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8100多名在任村干部,对后备人才“一对一”指导,使其尽快融入工作。如蒙山县在村“两委”干部与村级后备力量“1+1”结对帮带中,有力推动了新老干部的顺利交接。

  “我到镇政府跟班学习期间,虽然镇、村两边工作都要兼顾,但积累下协调沟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实战经验,眼界也开阔了许多。”梨木镇社护村的陈洪芳说,她在学习期间牵头发展三黄鸡养殖产业,使社护村很快成了养殖大村,工作受到各方认可。如今,她已正式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职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