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强村带弱村 抱团促发展
2020-11-03 12: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蔡果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得益于塘岸村集镇商业中心的经营收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现在突破6万元了。”11月2日上午,广西钦州浦北县三合镇马头村书记赵仕雄开心地表示。

  浦北县三合镇马头村是该镇知名的“三无”村,无资产、无特色产业、无稳固收入始终制约该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而位于镇集镇中心的塘岸村,却拥有明显的地理位置优势,但由于原旧商铺年久失修以及规划不合理等原因,村集体闲置资产、资源未能有效开发利用,产生收益不高,带动作用发挥不明显。

  2018年4月,该村决定回收原出租商铺11间,扩征土地520平方米,并进行重新规划建设2848平方米的商铺和厂房,全力打造集镇商业中心。

  2019年,该村积极与周边8个村沟通对接,整合资金283万元合资共建,有效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在获得经营收益的同时,该村还以股份合作的方式按比例分配收益,在壮大优势村的同时带动薄弱村获取收益、共同发展。

  “目前,塘岸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51.74万元,参与合作的村均获得1万元以上收益。”三合镇塘岸村党组织书记何子豪说。

  今年以来,浦北县坚持“党建引领”、“市场导向”、“乡村为主”、“效益优先”四个原则,结合实施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因地制宜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试点工作,精心指导塘岸村推行资产经营型试点发展模式,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村级留用地、拆旧复垦土地等,整合薄弱村项目资金建设标准厂房、沿街商铺,开展租赁经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塘岸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薄弱村抱团发展,既实现了自身发展壮大,又促进了薄弱村增收,一举两得。”该县集体经济办负责人易子益说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