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发展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20-11-02 13: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建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作为抓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强化扶持、用活政策,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激发动力。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作用,高新区乌斯太镇党委将抓实党建项目与发展壮大产业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富民党建模式。针对2个无实体化集体经济的嘎查,高新区党工委、乌斯太镇政府鼓励嘎查通过嘎查领办带办出资、农牧民集资的方式,在2017年分别成立了阿拉善新牧人种植农牧专业合作社、阿拉善盟巴音敖包众心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在党工委、镇党委的支持和协调下,通过承揽高新区“一事一议”项目工程、绿化养护等项目,带动嘎查农牧民内生动力,缓解部分社会就业压力,鼓励、协助青年创业,从而带动辖区内的经济发展。

  选树培育典型引领。持续加大创新力度,乌兰毛道嘎查积极协调争取移民后扶资金,通过移民后扶资金建设10座日光温室,通过验收后交由嘎查种植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承包经营。2019年扩建的20座日光温室已施工建设完成,面向嘎查农牧民进行发包,不断将日光温室逐步形成产、供、销链条式的发展,扩大温棚发展规模,提高广大农牧民参与发展嘎查集体经济的热情。乌兰毛道嘎查9户农牧民成立了阿拉善盟祥瑞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从事店面经营,一方面销售日光温室的蔬菜产出,另一方面从周边地区批发蔬菜粮油水果进行销售,并向高新区单位食堂进行综合配送服务,很好解决了部分嘎查农牧民就业问题。

  村村联建成效显著。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乌兰毛道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巴音敖包嘎查,共同在巴音敖包工业园区建设巴音敖包休闲广场,一方面解决农牧民就业需要,另一方面满足园区企业上班人员生活需要,项目总投资金额为250万元,预计投资回收期为6年。为了更好的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富民党建”的工作思路,通过大力推动两嘎查承包园区土建、绿化、养护、养殖及“一事一议”等工程项目,因地制宜的探索资源有效利用,稳步推进嘎查集体经济“清零递增”,从而不断带动嘎查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