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收入提前实现翻番目标
2020-10-30 09: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10月2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胜利完成。

  14亿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完成8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粮食产量将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产能再上一个新台阶。水稻、小麦自给率保持在100%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肉蛋奶、果菜茶品种丰富、供应充裕,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农民收入提前实现翻番目标。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6万元,农民收入提前一年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由2015年的2.73∶1缩小到2019年的2.64∶1。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297元,实际增长1.6%,第四季度增速有望继续提高。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产业扶贫政策覆盖了98%的贫困户,贫困地区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超过100万个,建成各类产业扶贫基地超过30万个。每个贫困县都形成了特色鲜明、带贫能力强的主导产业。

  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规划先行、梯次推进的工作局面基本形成,乡村振兴的政策框架基本构建,一批标志性的重大工程启动实施。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乡村面貌呈现新气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