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2020-10-16 16: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固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固原市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乡村治理全过程,筑牢堡垒、夯实基础、强化带动,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以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筑堡垒提升组织力。扎实开展“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着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提高针对性,增强吸引力。坚持区域化、开放式党建理念,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按照产业聚集、地域相邻、强弱联合的原则,跨村建立联合党支部和产业党支部42个,在条件成熟的364个行政村推行农村社区化管理,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成立党总支,下设4个产业支部,通过总支抓支部、支部抓协会、协会带农户,逐步形成了“支部+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遍地开花。

  同时,全面推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制度,组织动员驻地在乡镇的各类机构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实现信息共享,推动问题解决。按照“乡镇定乡镇抓、应列尽列”的原则,摸排确定157个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一村一策”进行整顿转化,已完成整顿127个,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夯基础提升战斗力。全面落实乡镇干部工资待遇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干部20%的政策,注重选拔任用在脱贫攻坚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今年以来,共提拔4名,晋升职级34名。完善深化“三大三强”行动,市级下拨农村基层党建经费1311.8万元,全市所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部达到200㎡以上,村干部报酬待遇年人均达到3.09万元。调整不称职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43名,清理处理村干部52名,全市“二合一”带头人占到村党组织书记的60.7%。大力实施“育苗”工程,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286名,其中党员1230名。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基层治理、集体经济等重点内容开展教育培训,已实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轮训全覆盖,选派150名村党组织书记外出学习,为39名村干部实施学历提升教育。做实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联席协调机制,召开推进会2次,编印口袋书1500册,开展专题调研,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组织实施中央和自治区扶持项目223个,示范带动全市794个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占比下降到1.5%,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到1.21亿元,直接带动25.9万群众受益。

  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坚持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大力发展手工酿醋、土方榨油、石磨小杂粮、健康荞枕加工等传统业态壮大集体经济,打造了“凤岭八珍”“六盘油翁”等本土品牌,建成了集电商、物流、购销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站,仅2019年实现经营收入156万元。

  强引领提升凝聚力。38名市级领导包抓县区、联系乡镇、挂点贫困村,163名县处级领导包抓363个贫困村,596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联系3069户贫困户,2万余名干部结对帮扶9.75万户贫困户,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794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引导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抓实“双评双定”活动,创新正向激励反向监督手段,向716名农村党员“亮黄星”,组织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认真落实“四必到、四必访”要求,协调解决问题4985个,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打头阵、做表率。通过“四个一批”的方式,累计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7290名,带动23.5万群众抱团发展、脱贫致富。全面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兴盛模式”和幸福农家“123”做法,先后组织10万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厕所革命等乡村建设和治理工作6000余次,大力革除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等陋习,不断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突出典型引路,建好用好老年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巾帼文明队“三支队伍”,选树脱贫光荣户、移风易俗示范户、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