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 上杭探索建立村财发展基金
2020-10-16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傅建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上杭县近日举行村集体入股县工业园区标准厂房项目签约仪式,96个村总投资额2372万元,这些资金都来自各村的村财发展基金。

  为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步资金问题,上杭县通过“村里自筹一点、上级争取一点、县乡补助一点”的办法,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截至目前全县140余个村累计筹集村财发展基金7000余万元。

  在筹集村财发展基金的过程中,各乡镇“八仙过海”。才溪镇溪北村党员群众、外出乡贤、企业家慷慨解囊,累计筹集村财发展基金近300万元。蛟洋镇通过开展村企共建,4家企业先后向结对的6个村捐赠46.5万元。

  为调动村集体筹集村财发展基金的积极性,县乡两级出台了奖励政策。县财政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每年统筹1000万元,对2019年前筹措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达到15万元、20万元的村,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才溪镇对村财发展基金筹集20万元以上的,镇财配套奖励5万元。

  上杭县积极探索由县级或乡镇统筹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引导已筹集村财发展基金且无合适发展项目的村通过投资入股获取分红,确保基金保值增值。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124个村投资5622万元入股华润五丰农业产业园、县工业园区标准厂房等项目,每年平均可为每个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