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送他一幅字:“我们需要您”
2020-10-16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汪正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代克会的办公室有一幅字——“我们需要您”,这是河南省潢川县余店村村民送给他的。从农村走出来的苦孩子代克会,对农村有着别样感情,2017年11月主动请缨到余店村担任第一书记。

代克会(左)查看水稻育秧情况(资料图)。 呼延乐琳摄

  刚入村时,代克会喜欢在村里到处串门,见到人都要搭句话,并不是因为他很闲,相反这饱含他的良苦用心。“村民们觉得我是‘上面’来的干部,很多事情都不太愿意和我说。”代克会说,为了让村民们把他当“自己人”,他就主动搭话唠家常,拉近距离。

  一个周日中午,代克会和一个贫困户家的孩子闲聊了起来。这个孩子今年上初一,学习成绩一般,但很喜欢机械制造,愿望是“长大后制造多功能农业机械”。代克会花了大半晌的时间,终于和孩子成为忘年交,鼓励引导他坚定志向、树立信心。第二天,代克会去他家,发现墙上多了一行字——“我的梦想是考一所理工大学,当一名机械师!”这让代克会感到十分欣慰。

  代克会在入村走访中发现,很多村民痴迷赌博,甚至因此返贫。为了把村民们从赌桌上拽出来,他推动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用旱船、花伞、火绫子等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移风易俗;与县科协、县妇联合作,不定时开展科普讲座,主办乡村读书会活动。“自从村里有了广场舞队、旱船队、火绫子队,我们农闲时也有得忙咯!”正在跳广场舞的村民们高兴地说。

  “我是带着发展的想法来的,真心想为老百姓干点事。”代克会说,余店村的农产品加工业和生态农业发展态势较好,但如何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更好发展,仍是困扰余店村的一个难题。为了让农产品更好地对接市场,代克会鼓励发展电商,将传统产业和互联网、大数据连接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今,余店村不仅先后发展了糯米粉加工、大米加工等产业,电商产业也初具规模,带动5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累计为贫困户增收750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现代农业强村。

  “我们村川香家庭农场的有机米,不打农药、不上化肥、人工除草,口感好。”受疫情影响,今年余店村很多优质农产品一度滞销,代克会了解情况后,积极协助村里党员打造了“鲜了么”电商平台,拓宽了农特产品的销路。

  驻村两年多时间,代克会与村“两委”一起,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企业兴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目前,余店村未脱贫贫困户由入村时的42户96人,减少至2户1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4%。

  两年多时间也让代克会对“第一书记”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他说:“乡村在改变,很多问题只有深入基层之后,才能真正找到破解之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