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竹子”挑起富民希望
2020-10-16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德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庐江县矾山镇石峡村,发挥“竹优势”,打造“竹链条”,做强“竹经济”,短短几年搞活了经济,造福了百姓。

  群山环抱之中的石峡村,有竹林1.1万亩。过去,村民们“一年栽竹、两年出笋、三年成林、四年成荫、五年卖竹度光阴”,竹业资源因没有得到开发利用,村民只能望着漫山遍野的竹子守穷。

  穷则思变。村里寻思在竹产品加工上做文章,启动了“资源变资金、林区变车间、村民变工人”的“三变”改革,先后引进6家竹材加工企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增收致富之路。

  庐江县林腾竹业有限公司位于塘埂村民组,走进生产车间,只见一条条流水线飞速运转,村民鲍信莲将竹子从机器一头“塞”进去,经过断料、冲条、开片、拉丝、筛选等多道工序,最终整齐码放在仓库里。鲍信莲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家里欠下不少外债,原来全家守着竹林一年也就几百元收入。现在,她成为林腾公司的一名工人,月收入2000多元,顺利脱贫摘帽。

  林腾竹业年生产能力1.3万吨,年产值达1500万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公司通过技改升级、扩大产能,将每根竹子从竹杆、竹叶到竹屑全部“吃干榨尽”。总经理刘长坤表示,下一步,将深度开发多元化产品,形成集竹子抚育、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链,带动更多村民就近就业。

  2016年石峡村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全村21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营收入去年底达到53.6万元。如今的石峡村,满眼翠竹成了百姓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