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石台县银堤村第一书记陈志松:扎根“山旮旯” 蹚出富民路
2020-10-16 09: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华贤东 本报通讯员 严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叫陈志松,来自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上派我来是帮助大家脱贫致富的,大家有任何问题或建议,可以随时和我说,我一定尽力解决。”2018年4月12日,刚担任安徽省石台县七都镇银堤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的陈志松,当着全村党员群众的面郑重承诺。

陈志松(左)帮贫困户剥雷竹笋

  73岁的老党员胡卓灿第一个抛出问题:“陈书记,我们村通了公交,但没有站台,乘车不方便,能不能给我们建一个站台?”“好,我记下来了,明天就开始对接这件事。”

  茶芊村民小组组长陈金贵涨红着脸大声说,“老茶芊桥已经用了50多年了,两边没有护栏,早就是危桥了,拉货的三轮车没法过,40户村民出行成了大问题,能不能想办法解决一下!”陈志松说,“出行问题事关安全,必须抓紧解决。”

  ……

  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会议从下午2点一直开到傍晚6点。

  银堤村是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的深度贫困村,全村有11个村民组1500余人,分散居住在绵延4公里的大山里,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信息闭塞,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387人。会议结束后,陈志松用1个多月时间,走访了全村145户,又收集了几十条意见建议。接着,他马不停蹄地跑项目、找路子,不到2个月村口就建起了标准化公交站台,今年初老茶芊桥修建完工并投入使用。通行那天,老百姓买来红灯笼挂在桥两端的路灯上以示庆贺。对此,陈志松感触很深:在老百姓心里,这是民生工程;但在他心里,这却是“连心”工程。

  “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也要解决。”这是陈志松一直挂在嘴边的话。走访时,他发现村民家里有白蚁出没迹象,便开车进城去买预防白蚁的药,上门指导贫困户做好白蚁防治工作;为帮助村民讨要工亡赔偿金,陈志松主动赴外地谈判,历时4天,帮助村民依法讨回98万元赔偿金;今年3月,陈志松获知贫困户李思金两年前在外地务工被克扣5000元工资后,驱车百余公里成功帮助贫困户讨薪……村民们把陈志松当成了“自家人”“贴心人”。

  银堤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多,旱季村民生活饮用水供应不足、部分村组之间道路尚未打通、村庄人居环境欠佳、村部破旧且办公用房不足……陈志松四处奔走,花大力气改善基础设施。两年来,银堤村先后新建150立方米蓄水池8座,铺设饮水管道2.1万米,安装路灯122盏,硬化村庄道路1.1万米,扩宽道路9000米,规划建设1500平方米村文化广场,投资27万元进行污水管网改造……

  为积极推进产业扶贫,陈志松带领村干部把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通过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大户带动等方式,打造了“党支部+合作社+大户”模式,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种植高山茶叶、富硒稻、中草药等农作物,如今已成了市场的热销货。在工作队的推介下,今年上半年,全村富硒米、茶叶、粉丝、锅巴等农产品销售达1.4万斤,价值19.8万元。“驻村工作队用自己的苦头,换来了我们百姓生活的甜头。”贫困户余美华给工作队点赞。

  此外,陈志松还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先后完成两批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帮助92个贫困户平均增收2500元,增加村级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同时,强化就业扶贫,依托选派单位支援,投资79万元建设扶贫车间,成功引入一家智能家具制造企业,吸纳20多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7人,实现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在陈志松及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银堤村由一个贫困后进村成为拥有村级产业、人居环境优美的先进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村顺利出列,去年底村集体收入32万元。银堤村党总支也被授予2019年“县级基层示范党组织”荣誉称号。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