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青口镇凝心聚力出实拳架好村企联建“联姻桥”
2020-10-30 18: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统江 汪津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青口镇坚持以村企需求为纽带,以产业项目为抓手,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主动牵线当“红娘”,共谋村企发展,不断促进城乡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双向清单摸需求。组织力量对全镇涉农村(社区)开展专项调研摸排,全面掌握各村(社区)区位优势、资产资源禀赋、产业结构、项目需求等要素,建立“村情清单”。排查筛选全镇各类企业,收集企业优势特点和“结对下乡”意向,围绕党建、用工、产销、扶贫、惠民等方面,谋划对接联建。多次组织村企联建“相亲会”,为有意向的“下乡”企业和48个涉农村(社区)牵线搭桥。以城南片区万亩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紫菜加工基地建设、15万吨冷链物流等3个项目为载体,通过“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等联村联企抱团方式,找准村企联建结合点,先后敲定共建项目80个,全镇村企共建对接覆盖率达100%,区人大代表、连云港佳福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燕说:“我们这些原材料需求企业很久就期盼和供货村(社区)合作了,一来我们再也不会为采购原材料发愁了,二来也可以给村(社区)消除存货的风险,居民的收入也可以得到保障……”

  组织保障解烦忧。选派党建指导员,在发展党员、党建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规范党支部建设。探索创设“支部+企业+农户”“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多种运行模式,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力量”。将村党支部活动阵地向企业党支部和党员开放,通过共同上党课、共同过组织生活等形式,共享活动阵地和教育培训设施,促进深度融合。选派镇村两级有能力有经验的党员干部40余人作为村企联建联络员。建立上门调查、靠前服务,协调承接、解忧帮困,加强管理、同步指导的工作机制,聚焦用工、土地、资金、环评、审批等关键点,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协调联动,解决村企共建难题50余个,让企业省心、安心与村结对,为镇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同步共建惠民生。成立项目建设推进组和招商组,双线推进,集中签约,促进载体建设和项目入驻双提升。目前,48个涉农村(社区)已签约联建项目11个,带动就业2300余人,重点促成重庆瑞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连云港百鲜屋食品有限公司等3个投资超亿元的项目签约落地。企业通过开展技能培训、设施联建、结对帮扶、委托用工等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联建村在企业党建、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加强指导,双方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体队伍联建、文化活动联欢等形式,丰富企业员工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互促共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