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徐水:古稀党员12年30本“村情日记”记录乡村变迁
2022-09-29 10: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柯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临近傍晚,手头事忙完,记下当天的村务民情,成为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商平庄村共产党员、村会计何喜来的日常。一个村庄12年间每步发展、每天的变化都浓缩在30本、20多万字的“村情日记”里。

  何喜来1949年出生于商平庄村,先后在本村小学、镇中学任教,为人正直认真。2009年退休回乡,2011年1月被村委会聘为会计。从到岗开始就记录“村情日记”,每本日记封面都标有起止日期,整齐存放在文件柜里。

  “这12年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村党支部带领全村4300多名百姓艰苦奋斗,村里美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12年。”老人深有感触。

何喜来正在记录“村情日记”

  翻开“村情日记”,村里大事小情、两委每天工作都有记载:合作医疗、低保认证、纠纷调处、户口迁移、秋收防火、征兵宣传、春节唱戏、建喷灌、煤改气、扶贫攻坚、疫情防控、各种会议……有的简要概述,有的两三百字。记录最多的是改变村容村貌、发展富民产业、培树文明村风的内容——

  “2011年4月1日,学校路新建下水道,解决雨季学生上学难题;2013年11月13日,村垃圾处理场建成,村西新修水泥路;2017年5月31日,美丽乡村工程各胡同硬化全面铺开,村史馆地基形成,全村党员义务劳动,晚上工地值班,满身泥水,毫无怨言……”

  “2011年12月6日,村党支部组织村民与德力食品公司签订‘公司+农户’种植粘玉米合同,面积约1000亩;2019年9月17日,两委召集村里致富带头人、企业负责人座谈,讲创业打算,提出需要集体协调的事项……”

  “2018年8月25日晚7点,党支部组织为村里重症儿童筹集善款148236元;2019年2月15日,评选村‘五好文明家庭’‘好儿媳’,照片、事迹在街面上常年展示……”

何喜来的“村情日记”

  “十多年来村内18条主街、157条小巷全部硬化、绿化,安装路灯520盏,建污水处理厂、农户改厕,建文化广场、小游园、步行街,家家户户成为美丽庭院。全村街道整洁,邻里和谐,村风和美,处处焕然一新。唯一没变的就是‘村部’,还是30年前的老房,修修补补用到今天。”何喜来如数家珍,满脸自豪,“商平庄2020年11月被评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

  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金龙介绍,2021年,当地镇政府向全镇各村推广了商平庄记录“村情日记”的做法。谈起记录初衷,何喜来说就想为后辈留下村庄记忆。被誉为“活档案”的他经常为村里青年、小学生讲村民奋斗史、家乡变迁史,倍受欢迎。

  “国史、村史、家史是连着的。日军侵华时,家乡遭过殃,我父亲1940年参军抗日;国家受穷时,我也挨过饿;当国家富起来、强起来时,村里、家里也实现了小康。未来的日子越来越好,我的日记会一直写下去!”何喜来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