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让村庄更美丽
2022-09-30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何 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栈道沿着湖边延展,荷花竞相绽放;婆娑的绿树簇拥着原木茶屋,古色古香的民居藏在麻石砌成的庭院围墙里……一砖一瓦皆成妙景,在村里漫步,犹如行走于画中,仿佛艺术家心中的灵感,从画布里走进了烟火人间。

  这里是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昔日的湖南省级贫困村。

  2019年,一位叫许国良的画家来富民村采风时发现,虽然村子退出了贫困村序列,但村容村貌尚有待改善。许国良中等个子、皮肤黝黑,如果不是留着一头长发,这个中年汉子看上去和村民区别并不大。益阳籍的许国良曾是一名军人,后专习国画,成为一名职业画家。

  许国良与市里派驻的扶贫工作队、村“两委”谋划着,能不能以艺术为依托,发展乡村经济、改善乡村生活、重塑乡村形象,从而推动乡村振兴?

  艺术能当饭吃?村民们心存疑虑。

  许国良和他的画家朋友,看准了村民习以为常的“擦菜子”。富民村位于洞庭湖畔,盛产芥菜,多年来,村民几乎家家户户腌制芥菜,制成擦菜子。

  许国良给村民设计了晾晒芥菜的竹竿,改变了村民在地上晾晒的习惯;帮着设计产品包装,注册了商标。许国良还帮助村民周玉香,在全村第一个进行庭院改造,并通过墙绘增添庭院的艺术气息,然后请人在此直播卖货……周玉香家的擦菜子不愁卖了,生活红火起来。

  周玉香家的变化,让村民们看到了艺术的力量,于是更多人加入建设美丽家乡的队伍里。以户为单位,许国良带着村民积极打造美丽庭院,在路旁、渠边、塘堰栽种果树,村里春有鸟语花香,秋有硕果累累。

  在湖畔,村民们在荷塘中悬挂旧渔网作为布景,收集来多条古色古香的旧船,修建了古式栈道门楼,将村子建设成具有洞庭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

  经过媒体报道、网络直播,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益阳、长沙、北京的艺术家纷纷前来写生;餐饮业也发展起来,莲藕、鱼等土特产成了畅销货,擦菜子品牌打响了知名度,村民腰包渐渐鼓了起来。目前,村里发展擦菜子产业,已帮助290户村民每户增收近万元。

  更让许国良自豪的,是近50名留守儿童成了“小画家”。

  “艺术能改变孩子!”2019年至今,许国良每个周末都会在富民村免费教孩子们学习画画。“一共有3个班,每个班十几个人,差不多50名学生。”许国良说,“刚开始,孩子们一点绘画常识都不懂,有的还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说不来就不来。”许国良想了个办法,最初报名学习画画的孩子,家长都要写承诺书,尽量督促孩子来上课。

  渐渐地,乡村孩子的艺术梦想萌芽了。一些原本性格顽劣的孩子只要拿起画笔就格外安静,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艺术的浸润能够帮助孩子们拥有更健康、更美丽的心灵。”许国良说。

  现在村里专门成立了陈列室,孩子们的精品画作装裱上墙,供游客们参观,有13个孩子的画作被推荐到2021年的广州画展,其中两个孩子的画作卖了1000多元。“现在天天放学就想着画画。”参加了广州画展的王浩宇说。

  每天开车往返几十公里,为富民村尽心尽力,许国良并不觉得苦。“希望村子能成为全省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希望孩子们里面能出几个画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