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学子话振兴 齐心共绘青年志
2023-05-04 15: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夏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村里土生土长的孩子,平时在外面求学,很关注家乡的建设,但不知道用哪些方式可以参与其中。” 近日,在江苏如皋市吴窑镇四房社区的农家书屋中,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会正在进行,“五一”放假返乡的大学生们,畅谈着自己人生的未来规划和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的愿望。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和就业,目前村里大多剩下了留守老人和儿童。如何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年力量,让农村社区更有活力,一直是社区“两委”思考的课题。为充分发挥青年在村庄治理、志愿服务、联谊互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青年智慧和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调查,统计在外求学的如皋籍大学生,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召集在外大学生组建志愿服务队;社区青年干部与在外大学生组建微信联络群,开展“线上”头脑风暴。

  经过反复讨论,集思广益,4月下旬,宣传、推介家乡的微信公众号——“四房美好在线”正式开通运营。

 

 

  “五一”假期,回到家乡的大学生们,召开了线下座谈会,对公众号的运维进行深入讨论。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立志为家乡建设发光发热,期望家乡更好更快发展。“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线上议事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第一时间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厦门大学计算机专业就读的小郭同学表示。

  座谈结束后,大家兴致勃勃,一起动手、边学边干,共同绘制了“五四”青年节主题墙。在一笔一画、一撇一捺中汲取奋进力量、体现青年担当,增强新时代青年热爱家乡的赤子之情和崇尚劳动的价值取向,同时为乡村人居环境增添了一抹亮色,吸引社区群众纷纷驻足观看。

  “上得了书房,下得了田间。以前假期往往会宅家,参加这次墙绘活动,我体会到一种别样的快乐。”来自江南大学法学专业的小陈同学如是说。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多深入村居田间,多多联系农民群众,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江苏省如皋市吴窑镇四房社区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