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下乡记 | 让乡亲们多一条致富的门路
2023-03-24 14: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盛毅珂 刘艳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中药材血参要加快采收进度;蔬菜大棚土地要翻耕,2月底开始移栽黄瓜、西瓜苗;共享小菜园加大宣传力度,欢迎群众认领……翻开河南省禹州市方岗镇西薛庄村朱占锋的日程表,密密麻麻全都是“中峰乐园”的待办事项,忙并快乐着的朱占锋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时间不等人啊!”

  朱占锋在外创业多年,平时很少回老家西薛庄村。2020年春节,回乡的朱占锋看到老家废弃厂院闲置多年,乡亲们致富无门只能远走他乡,心里很不是滋味。“在乡亲们看来我是飞出去的‘金凤凰’,但我却没能为他们做些什么,真的很惭愧。”回城后的几个月,朱占锋总是和家人反复念叨,并等待合适的返乡创业时机。

  2020年7月,镇村两级领导发出“引才英雄帖”,动员朱占锋回村发展。回村后,朱占锋利用村内闲置20年的煤矿厂院建设“中峰乐园”,发展集休闲农业采摘、教育研学等为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

  “中峰乐园”建成后,吸引了大批周边游客。摘蔬菜、泡温泉、吃烧烤、观花灯……今年春节期间,“中峰乐园”成为“网红”打卡地,大车小车络绎不绝,“可把我们累得够呛,每天都要接待80多桌客人!”“中峰乐园”办公室负责人张艳累并快乐着。

  “回乡创业,就是想让乡亲们多一条就业致富的门路。”这是朱占锋的返乡初衷。“中峰乐园”每年以700元/亩的价格流转土地,还优先招录本村群众,参与蔬菜、果树、中药材种植管理和游乐园、餐饮等服务工作。

  韩城街道西十里社区的弓永强夫妇是大棚蔬菜种植行家,去年春节后到“中峰乐园”上班,管理7个蔬菜大棚。今年70岁的村民黄隧亭负责园林绿化管理,每月能领到2500元工资。“像我这个年龄,出去打工不现实,在这里管吃管住,活儿也轻松,占锋这孩子真不错!”黄隧亭满意地说。

  “今年春节期间,最多时候招用务工人员100多名,每人每天工资100元。乡亲们说,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朱占锋笑着说,“下一步,我们将邀请专业园林设计师进行整体设计,重点在研学和劳动教育方面做文章,打造露营、打卡、采摘等生态游基地,并积极申报3A级景区,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向致富路!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