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另一种青春
2015-09-11 16:1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纪松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者是福建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他与来自集美大学2011级计算机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的陈锦能,花了两个月时间,走过不同城市的15个村庄,拍摄了20名大学生村官和他们的朋友,完成了这部关于大学生村官的纪录短片。

  他们发现这个题材,网络上基本没有,也可算作是关于大学生村官的首部纪录片。他们是抱着对大学生村官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情怀去拍的,为此历尽磨难,到处拉赞助、拉设备,体验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乐趣。

媒体报道:90后自掏腰包 拍村官微视频

  两个90后自掏腰包,分赴福州、宁德、三明、厦门等地,花费两个月的节假日,辗转15个村庄,行程上千公里,用镜头真实记录15位大学生村官、5位村民的生活,剪辑成时长约16分钟的微视频《另一种青春》。作者之一的纪松林是厦门莲花镇白交祠村的村官,搭档是他刚毕业的学弟陈锦能。9月10日,纪松林将微视频上传土豆网,短短几天就收获数百个“赞”,引发许多大学生村官的共鸣。

  【人生体验】

  一边是寂寞,一边是感动

  纪松林在微视频中说:“村官就是一种人生体验。”为了发展村里的旅游业,他利用节假日运营微信公众号“云雾白交祠”,为村民采摘茶叶,给农家乐设计店名、菜谱、制订营销方案。

  1991年出生的张燕云则是同安区莲花镇美埔村的大学生村官。微视频记录了这个爱美女生去村民家量猪圈的场景。“一个不小心,就是满手猪粪。”张燕云自嘲。

  涂清培在三明市大田县桃园镇东坂村当村官,一直为发展村里旅游业努力。“孤独,没有同龄人,内心是很寂寞的。”涂清培坦言。不过,他也因此收获了真情——他有次得了急性肠胃炎,村民炖了草药汤送来,令他特别感动。

  “为村里做了很多事情,减轻了太多压力。”白交祠村支书表达了对纪松林的感谢。这让纪松林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青春回忆】

  唤起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关注

  对工作的热爱,使纪松林有了拍摄《另一种青春》的想法。“记录我们的故事,给青春留下回忆。”

  1991年出生的纪松林毕业于集美大学,是白交祠村唯一的大学生村官。借了摄影机,找来学弟陈锦能合作,自筹路费,纪松林开始讲述他的另一种青春。

  拍摄器材笨重、陈旧,每次都要提前架好。“我们不摆拍,但常常摄影机刚准备好,村民就走开了。”这让陈锦能很焦虑。去三明市大田县桃园镇东坂村时,遇到了大暴雨,狭窄的山路越发湿滑。“这时候才明白手心冒汗的真正意思。”陈锦能说。

  视频在网上引起了反响。不过纪松林知道,视频不能全面体现大学生村官的面貌,但这些日子接触的这些同行给他留下了“吃苦耐劳,更有想法,更具青春朝气”的印象,网上对大学生村官群体的点赞和支持,也激励着他继续前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