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代言·小碗红糖
2019-01-29 15: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观看此视频需用时近9分钟,视频由代言人提供)

  

 

  代言人:云南昭通市巧家县白鹤滩镇鱼坝村大学生村官 刘荣华

  微信:13759160119

 

  “渔坝”牌巧家小碗红糖,能帮您找回记忆中的童年味道。

  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巧家小碗红糖,被当地人称作“碗碗糖”,已申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其熬制技艺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经CCTV《传承》栏目组认证,甜度位居中国第一。鱼坝村是巧家县产糖品质极好的村子之一。所产红糖凝之如石、破之如沙,营养成分高,在市场久享盛誉。

  不知从何时起,古法熬制红糖不复荣光。为了拯救巧家小碗红糖熬制技艺,2018年,我们巧家大学生村官开展了“访小碗红糖传统工艺,促进红糖产业发展”志愿活动,并成功吸引了来自内蒙古、河南等地的企业家来村实地考察。

  巧家小碗红糖的熬制一般要经过吊灶、榨汁、熬糖、装碗成型、包装等流程。巧家人一直恪守传统技法,并沿用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立冬开榨。榨糖时,掌勺的师傅会从锅头走到锅尾,整个过程全凭经验,不仅要控制好火候,还要控制好搅拌速度和次数。熬制的过程是糖匠的独门绝活,火候拿捏不准,要么味道焦苦,要么无法成型。

  春节将至,巧家小碗红糖陪您红红火火过大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