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唱主角
2018-06-06 15:1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徐卫清

  “村口搭舞台,免费看大戏。”随着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各地在送文化下乡上铆足了劲。“送戏进村”“送电影下乡”“百姓大舞台”等精品进村入巷,“农家书屋”“文化综合服务站”等工程纷纷落地。在家门口能欣赏精彩文艺,让村民有了切实的文化获得感。

  然而,有群众反映,一些地方“文艺队来了乐哈哈,文艺队走了两眼瞎”。送文化“不解渴”,不能满足老百姓“想看就看”的愿望。可见,不仅要把文化“送下去”,还应“种下来”。调研时发现,有的村子组建了自己的文艺队,由专业老师手把手教、村民面对面练。如今,这支文艺队成了四邻八乡的明星,连续4年举办农民春节联欢会,红绸舞、街舞、小品、独唱、架子鼓……个个节目都很有范儿。

  让优秀文化在乡村生根发芽,重在让老百姓当主角。既要大力挖掘民间艺人,也要加强乡村文艺人才培养。一手送文化,一手“种”文化,身边人说身边事,群众的精神需求才能“解渴”,乡村文化才会根深叶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