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领头雁”至关重要
2019-02-15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贯彻落实《条例》 建强战斗堡垒  

 

□ 四川省昭觉县塘且乡呷姑洛吉村第一书记 戴自弦

  学习《条例》,我最深的体会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必须选准选好“领头雁”。

  我在彝族聚居区工作24年,在极度贫困村任第一书记也已3年半。调查发现,在一些边远的民族贫困地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正在拖扶贫攻坚战的“后腿”。

  这些现象表现在,一是村干部年龄偏大,任职时间过长,思想观念落后,缺乏带头致富、共同富裕的胸襟和能力。二是文化偏低,无力普及和推广农业科技,墨守粗放农业耕作陈规,缺乏带头示范、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三是安于贫穷,不思进取,却擅长溜须拍马,巧立名目加重群众负担,捞取个人名利。四是不能带头移风易俗,一些村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造成贫困群众背上沉重的人情债务。五是一些村干部在城镇租房、买房,长期“走读”,导致村里日常工作处于瘫痪状态。

  选择、任用、配备好村干部,是民族贫困地区早日脱贫的关键。新《条例》的实施,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种种问题。我认为,要实现强基层的目标,首先要大力选拔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担任村干部,不仅能加快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还能极大地促进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形成尊重知识、相信科学的良好风气。其次要任用退伍军人和带头发家致富的有为青年,他们视野开阔,头脑灵活,甘于吃苦,能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三要任用外出务工学有所长的回乡青年,他们见识广,身怀技术,发展村级产业是把好手,能带动村民提高市场意识和知识技能。四要对软弱涣散基层组织进行大力整顿,必要时可直接从县级机关抽调“三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干部到村任职。只有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打牢了,民族贫困地区才能早日脱贫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