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乡村振兴,三类人才最抢手
2019-03-12 15:0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要想产业兴旺,光有政策、技术、资金还远远不够。从2008年开始,一种叫科技小院的模式如星星之火,十年间,它在全国上百个乡村开花结果,累计几亿亩土地的生产方式受到影响,这背后究竟是什么起了关键的作用?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近期走进CCTV《中国经济大讲堂》,他认为在乡村振兴中人才最重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有效治理、生活富裕,这五个方面需要各种人才。

  选自《中国经济大讲堂》微信公众号 有删节

  主讲嘉宾

  柯炳生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曾长期担任原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长期致力于农业经济与政策研究。荣获原农业部软科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一等奖,多项研究成果被国家决策部门重视或采纳。

  精彩观点

  科技创新最后的目标是服务农民,真正的是顶天立地。中国农业大学有两万学生,好多学生在学校里面不起眼,没有太显山露水的地方,可是到村里,吃苦精神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还跟农民打成一片,整个村里的乡风文明都给带动了。

  带领农民致富要有企业家精神,那就要到企业家中去选拔,这是我个人的想法和建议。我们的组织部门、人事部门主动去挑选。虽然说可遇不可求,但要去求,找到一个人的话,说不准就可以把这个村子都给带动起来,这种人才是很缺乏、很宝贵的。

  带领农民干的人才:像办企业一样做农业

  带动农村产业的发展不是企业家就行,而是需要优秀的企业家。

  企业家的载体是企业,企业为什么能够带动老百姓致富?一个是扩大生产规模,像东北建三江这样,采用先进技术。不是为了先进技术而先进技术,而是要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投入产出比。可能全国所有的南方省份水稻面积都在下降,只有黑龙江大面积在扩大,它至少解决了一个问题,通过塑料大棚的育秧、保温,能使生长季节提前了大概一个月左右时间,这是很重要的。一家一户的农民根本做不起,只有大规模之后,才能够投资引用先进技术,也能够引进机械化的栽培、收割、储藏、运输等等。带动农民的方式有很多,像合作社的方式,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公司加农场工人方式,还有社会化服务等等。

  积极效果是什么呢?就是帮助农民,服务中间商。现在人们对小麦的消费要求已经越来越高,比如做面包和做面条所需要的面粉是不一样的,所以要优质小麦。如果一家一户的农民种优质小麦的话,卖不出价钱,因为加工厂没有办法对你单收、单储、单运,必须成一定规模。所谓订单农业,大型的加工厂、面粉厂没有办法跟一家一户农民签协议,怎么办呢?成立合作社,合作社把农民组织起来,然后提供给生产饺子、生产面包的那些工厂。

  帮助农民干的人才:科技兴农,“顶天立地”

  首先是科技推广人员。农民生产要靠科技,科技推广人员是帮助农民种得好、养得好的人。我们国家从事农业科技推广的组织机构很多,各个方面,一个是农机推广中心,全国也是五级;第二是涉农企业。企业和农产品销售推广标准技术,卖种子的告诉农民怎么样种,卖化肥的告诉农民怎么施化肥;第三个就是农业高校、科研机构。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产学研的结合,结合着育人、人才的培养,结合着科技创新,还进行社会服务。

  中国农业张福锁院士2018年获得了扶贫攻坚的创新奖,他从2008年开始十年的时间,创立了一种模式叫科技小院。

  现在这个小院在全国已经有一百多个了,跟百十来个合作社和涉农的企业合作,覆盖面很大,在很多地方对产业扶贫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科技小院建的时候,方式是在村里或农场企业中建立,老师去指导,但是研究生常年驻守。有的研究生几乎整年全在那儿,跟踪作物生产的全过程,现在他们大概已经跟踪了45种作物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说老实话,当初他要在河北的曲周县建立科技小院,他找到我的时候,我还表示过疑虑,我说你这科技小院把我的学生都弄到村里去了,为农民服务是好事,但是不能影响我的学生毕业呀。

  但是我很快就发现,我的担心是不必要的,科技小院在产学研这三个方面结合得非常好。同时也是农业科技推广的一种创新,因为它是全过程、全产业链的一个服务,真正起到培养人才的作用。科技创新最后的目标是服务农民,真正的是顶天立地。中国农业大学有两万学生,好多学生在学校里面不起眼,没有太显山露水的地方,可是到村里,吃苦精神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还跟农民打成一片,整个村里的乡风文明都给带动了。

  帮助农民种得好,除了科技之外,还有很多人,比方说农机手。农机手很重要,最典型就是我们华北地区的跨区的收割小麦。每年麦收季节,整个华北平原有大概几十万拖拉机在同时奋斗,从南到北。另外,还有一个最新的就是无人机飞手。我们的大疆无人机很好,在全世界也是领先的,我们的无人机在农业上应用也是在全世界比较领先的。很多地方都是用无人机来喷药,成本一亩地每次就是八块钱、十块钱,作业效率非常快。

  再有就是卖得好,农村电商现在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农民种得好,目的是要卖得好,农民辛辛苦苦要靠卖这个环节实现价值。

  自己独立干的人才: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这实际上是指的一批特殊的人,就是新型的职业农民,也可以是规模化的家庭农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其实就是一个很小型的企业家,他从种、从技术各方面都是自己操心,界定不很严格。现在,全国大概有一千五百万人左右,未来会成为农业生产的主体。我们看发达国家,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它的农业,尤其是种植业的主体是家庭农场,真正的雇工农场很少,大概不超过10%。所以我们将来规模化的家庭农场或者新型职业农民,也会越来越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