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农业遗产和乡村历史
2021-11-04 10:00: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顾犇

  案由:由于我国历史上乡村建设的建筑材料多就地取材,形成了错综复杂的乡村地理建筑风貌和农业遗产。为了追求现代建筑的整齐划一,部分地区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拆大建,严重破坏了原有村落的历史文化记忆,许多农业遗产、村落、农耕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随之消逝或正在面临消逝的可能。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历史文化资源的涵养与支撑。要支持、鼓励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历史文化保护活动,加强对村落濒危非遗项目的抢救保护工作。

  建议:政府在乡村整体搬迁和建设前,要对农业遗产和乡村历史文化进行评估和普查,形成乡村历史保护可行性报告供村民和相关部门参考,在完善多方参与和多元投入机制的基础上,优先鼓励和支持原住民、社会组织等非营利机构在发展和保存农业遗产、乡村历史文化方面进行投入和保护性建设。

  探索我国乡村差异化保护利用模式的同时,打通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之间的管道,使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成为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推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