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大荔选拔乡村振兴“领头雁”
2018-03-14 15:24:00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党宇杰 单江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正值村“两委”换届,大荔县启动实施“113乡村振兴人才工程”,向全县优秀年轻人才发出“召集令”,利用3年时间,选派300名左右优秀返乡大学生,优秀大学生村官,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等人才到村任职。

  据了解,为夯实有效治理这一乡村振兴的基础,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结构,选出带领村民们向前奔的“领头雁”,大荔县启动实施了“113乡村振兴人才工程”。即就是1村1名最终实现全县300名乡村振兴人才到村任职。选拔的重点对象是优秀返乡大学生,优秀大学生村官,县、镇(街道)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县、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及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等人员。任职途径是通过参加换届选举担任村“两委”干部,支持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及“乡村振兴专员”。

  据介绍,从此次村“两委”换届开始,大荔县各镇(街道办)将选拔1-2名乡村振兴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100名左右进村“两委”班子。这些人才到任后,除享受村干部补贴外,还将给予每月不低于1000元的驻村补贴。同时,所有人员任职期满,考核优秀的,将享受相关政策或优先提拔任用等奖励激励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参选人员,严格按照程序参加换届选举或由镇、街道)党委派任,任职人员纳入村“两委”干部管理,并由相关部门制定考核办法,对任职人员进行监督,在任期间不称职的进行严肃处理问责。同时,每年还组织举办“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让这些人才在广阔的农村发挥更大作用,为唱响“乡村全面振兴看大荔”品牌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