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200余名第一书记奉献乡村振兴
2018-05-31 10:1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世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何村位于环莫干山异国风情观光线上。今年初夏,因为成功引进久祺国际骑行营、卡萨度假酒店等高端休闲旅游项目,大大提升了生态资源吸引力,每天游人如织,好不热闹。村里的干部群众把旅游产业发生的巨变归功于村第一书记沈燎原,当地组织部门的评价更直接,沈燎原带头践行“两山”理念,带领村班子共谋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何村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借力“党建+生态”产业模式,助推了集体经济发展。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湖州市安吉县考察,得知当地关闭矿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后给予高度评价,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近年来,该市233名像沈燎原一样从市县机关选派到村的第一书记,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紧紧围绕“两山”理念,守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将生态文明融入旅游、经济、文化、环境等各项建设,书写了湖州全域乡村振兴的美好篇章。

  湖州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始于2015年,重点是面向全市61个软弱落后村,实现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第一书记在县区委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领导和指导下,紧紧依靠村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主要做好建强基层组织、推动富民强村、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四方面工作。德清县从优秀机关干部、县管后备干部中,公开选拔8名第一书记,结合软弱落后村整转进行定向选派,并突出“三抓”,即:抓班子治软、抓发展治穷、抓服务治乱;南浔区专门安排58名区级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挂任村第一书记,发挥部门优势为结对村解决实际问题;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向下辖4个街道党委、58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部选派第一书记,让干部在一线破解难题、锤炼作风。

  今年32岁的卫俊原是德清县安监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2015年8月,被派驻到钟管镇蠡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后,他想着法子为村民办实事,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团结谋事,成功流转土地2800亩,建成1200亩蠡山苗木精品园和1200亩特种水产养殖场,帮助蠡山村摘下“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的帽子。去年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时,卫俊高票当选为村支书,他向乡亲们承诺:“一定不负期待,争取把蠡山打造成德清中东部转型发展的新标杆、旅游发展的金名片。”

  美丽安吉,全国闻名。该县28名村第一书记在“坚定‘两山’路﹑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中,以强村富民为根本,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美丽乡村已覆盖188个行政村,共吸引120个社会各类资本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安吉正大踏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