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0后村官留村开民宿
2019-03-27 17:00: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可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和许多大学生村官不同,1992年出生的任雪梅任职到期后,没有选择回到城市工作,而是扎根乡村,就在她当村官的北京怀柔区渤海镇渤海所村开起了民宿。不仅把自己的事业留在了乡村,她还带着一家三口在村里过起了小日子,沉寂的小山村因他们的到来有了活力。

  早春三月,大山里还有些萧索,拨开厚厚的枯草,嫩绿的野菜早已悄悄地伏在地面。“这叫茵陈,是山里最早的野菜,用来做青团、煎饼、裹着鸡蛋炸都是极美味的,还是一种中药材,晒干了泡水可以益肝。”这个出生在湖北农村的小姑娘,说起北方的野生植物竟是如数家珍。细问得知,她在这个深山里的渤海所村已经待了5年。

  2014年7月,刚走出大学的任雪梅怀着满腔的热情,来到渤海镇渤海所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三年的任期中,她跟着村干部们走村串户,与村民们相处得越来越融洽,任期将满,她萌生了留在村里的想法。“山里人淳朴、勤劳,就缺致富的机会,我自己最开始的想法很单纯,就是想帮大家发展起来。”时逢北京市大力发展高端民俗旅游产业,推动京郊民俗旅游提档升级,学习旅游规划专业的任雪梅也动了心思。“旅游产业的发展,有时会对当地的自然环境和文化传承造成破坏,而高端民宿的出现则能很好地避免这样的情况,对当地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她下定决心留在村里,开民宿。

  任雪梅的这个决定,可吓坏了一大帮亲朋好友。“留在村里能有什么出息,你得考公务员,以你的能力可以闯出更广的天地。”那段时间,她每天都要接到很多劝说的电话,还有不少人特意跑来村里,摆事实讲道理,极力劝说她别留在村里。教育、医疗、交通、环境、事业发展等等,乡村与城市之间始终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现实差距。就连父母也不是很理解女儿的选择,辛辛苦苦跑到北京去读大学,最后怎么又一猛子扎进农村了呢?

  记者与她一边聊着,一边走到了家里,任雪梅开始动手清理刚采回来的茵陈,这是她打算带给客人们的小礼物。“这座大山一年四季都是美的,再过几天苦菜就长出来了,漫山遍野的山花开了,5月份有桑葚,采来酿酒或做果酱,七八月份田里的各种蔬菜就下来了,新鲜水灵,9月份又甜又糯的栗子成熟,更是大饱口福的时候……”虽然没有直言为何要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但从她幸福满足的笑意中,记者已经明白了她的想法。

  2017年村官到期后,任雪梅在村里租下了一套闲置的农宅,自己动手改造,从外面看还是红砖木门茅草屋,而屋内干净舒适,一些小摆件衬得整间屋子雅致又清新。这座面山朝水的小院在去年5月21日小满节气开业,因此取名小满。任雪梅还在这里举办了婚礼,婚后就跟老公租住在旁边不远的民宅,真真正正地留在了村里。

  在朋友的帮助和任雪梅夫妻的努力下,小满逐渐步入正轨。客人们来了,她就带着他们上山下水,摘槐花、挖野菜、找山泉水、摸鱼、赶大集……充分享受山野的乐趣。眼见着任雪梅在村里的生活如鱼得水,亲朋们也放下了心,甚至有一位老同学在她的影响下,也留在渤海所村,加入了一个亲子项目的创业团队。“无论是在哪里,只要用心总能做出一番事业。”如今,任雪梅有了自己的小宝宝,虽然刚满两个半月,她已经带着宝宝见识了不少美景。

  随着小满的名气越来越响,任雪梅也开始帮着村民卖一些自家制作的多余的农产品,比如白薯干、玉米面、柿饼、山楂干、酸菜等,还利用曾在养老公益组织工作过的经验,每周在小满民宿开展老人课堂,为村里老人讲解健康、养生和传统文化知识等,深受老人们欢迎。有位老人坚持做了一段时间他们教的起床操,身体状况大为改善。任雪梅小两口的家门前,经常会突然出现一堆新鲜的蔬菜,也不知道是谁放的,表达着村民们对这两个年轻人的一片心意。

  在任雪梅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段话:生于乡村,长于乡村,毕业后回到乡村。回来的这5年里,我活得很好。虽谈不上富裕,却满足得不行。我知道有很多朋友跟我一样,随时准备着收拾行囊,再次回归山水田园,只等着同伴踩好点、发出信号。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归田园,广阔的乡村大有可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