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城县“四项举措”抓实党建促脱贫
2019-03-27 10:39:00  来源:甘肃省《大学生村官》期刊  作者:王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庆城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注重从抓班子、强队伍、严管理、夯基础着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配强班子固堡垒

  着力培养选拔乡镇班子带头人,2018年先后调整加强乡镇党政正职 4人,切实提升领导班子领导核心能力。开展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采取发现选拔一批、调整撤换一批、择优选任一批、培养储备一批、教育培训一批、激励表彰一批的“六个一批”措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战斗力明显增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带队对全县村级班子运行、作用发挥及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和分析研判,年内指导乡镇调整村干部 76人,累计选派 12名乡镇优秀党员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选派 28名村级后备干部到河南濮阳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开展定向培训;深入开展“双优双培”行动,培养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 79人,9人已正式任职,培养 30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 239 人。

  建强队伍聚力量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干部人才支持计划,落实《关于加强基层一线扶贫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扶贫工作综合保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调整第一书记全部兼任驻村工作队长,2018年重新选派 9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驻村帮扶,强化对 51个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强化扶贫干部培训,每年举办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培训 3期以上, 2018年组织 200多名党政正职、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到河南焦裕禄、红旗渠干部学院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到贵州学习农村三变改革、乡村振兴,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扶贫能力。落实《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扶贫攻坚工作实绩考核办法》,制定出台《庆城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问责办法(试行)》,及时对全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履职尽责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注重结果运用,对 1个乡镇党委通报批评,对因扶贫工作推动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的 24名干部进行问责,对1名帮扶成效不明显、群众意见反响大的第一书记召回撤换。

  加强保障夯基础

  制定了《庆城县2017— 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通过县级干部包抓、部门联村帮建、专项基金激励等形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针对集体经济薄弱、空壳村多的现状,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探索建立了“ 331+”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出台《关于在“ 331+”产业扶贫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的指导意见》,全县 64个“ 331+”产业合作社组建党组织 41个,覆盖所有合作社。其中单独组建党组织 23个,联合组建党组织 18个,全部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进农村党的建设与精准脱贫互助双赢。近三年,累计投资 7000多万元,对 120多个村级活动阵地进行了标准化建设。逐年提高村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村干部报酬每人每年达到 2.2万元,村级办公经费每村每年 3.1万元。坚持开展“在党半世纪,信仰一辈子”“坚定信念跟党走,服务群众三十年”活动,对党龄 50年以上的老党员以及在村任职30年以上的离任村支书进行了表彰慰问,使老党员、老干部离岗不离心,发挥余热,积极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强化激励鼓干劲

  牢固树立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培养、识别、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对于产业扶贫特别是肉羊产业措施推进速度快、实施效果明显的乡镇党委书记,优先向市委推荐使用;县上每年拿出30个科级职位,提拔脱贫攻坚工作中特别是在产业扶贫上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乡镇副职提拔担任乡镇正职。在推荐后备干部时,优先考虑长期在扶贫一线工作的干部,领导岗位空缺时,优先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选拔。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考录乡镇公务员的,在成绩相当情况下推荐优先录用;从 2018年到 2020年,对当年通过考核验收、按期脱贫的贫困村一次性奖励 5万元,作为村组干部误工、交通、通讯等补助。每年从脱贫村中择优选聘 2-3名村党支部书记为乡镇临时工作人员(参照岗位合同工管理),激发他们抓脱贫的积极性。驻村工作队员在提拔重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公务员遴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近三年累计提拔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驻村干部 64人。(作者系庆城县委组织部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