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岩湾村书记尹登龙:把贫困村“拽”上致富快车道
2019-03-22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郝文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尹登龙(中)做客《秦风热线》讲述岩湾村的故事

 

 

  19年前,尹登龙顶着老婆闹离婚的压力,毅然放弃在县城的工作,回到家乡三条沟村当了一名村干部。不久,28岁的他全票当选村主任,2006年成为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三条沟村与岩湾村合并成为新的岩湾村后,又高票当选岩湾村党支部书记。他带着村两委埋头苦干,硬是把这个贫困村拽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镇安县地处秦岭南麓秦巴山地,耕地少得可怜,正所谓“九山半水半分田”。

  三条沟村在距镇安县城15公里之外的深沟里。尹登龙当选村主任的1999年,村里人均年收入只有780块钱,家家住的简陋房,吃的小杂粮,穿的破衣衫。贫穷就像一座大山,压得全村人伸不起腰,喘不过气来。

  面对这种状况,尹登龙认为,“三条沟的穷不只是自然因素,更重要的是人的因素,村干部年龄都大了,又没什么文化,还胆小怕事。最主要的是,村里的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了,没谁愿意在这一方贫瘠土地上折腾。”

  “治穷,首先得扶志”。当选村主任后,他在会上说,“大家选举我,说明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我不能辜负乡亲们的这份情。但是,要发展,我个人就是一块铁也打不了几根钉,还要大家一起干起来,把咱村建设得比周边的村子都要好”。话音刚落,掌声响起,这给了尹登龙很大信心,“说明大家想过好日子,也愿意行动起来了。”

  “要致富,先修路。咱要过好日子,就得从修路、拉电、引水、架桥开始”。尹登龙讲到这里,一个人大声问道:“钱从哪里来”?他循声看去,是一位老的村干部。

  “钱的问题我来想办法。只要大家一条心,没有办不成的事。”尹登龙斩钉截铁地说。

  只要是为村民办事、为村里发展,尹登龙不怕找人,他跑得最多的是县扶贫局。第一次去扶贫局,人家说局长下乡了,不知什么时候回来。他就在局长办公室门口等了两天。见到局长,尹登龙一五一十地把村里的情况给说了,这个局长很痛快,当场决定对三条沟7.8公里道路进行整修。

  路有了下落,还有一条河的困难横亘在眼前,在河上架桥费用很大,这回尹登龙直接去了县长办公室。面对这个冒冒失失跑来的村干部,县长从椅子上站起来坐到尹登龙身边,听他详细介绍了村里的情况,“你对村里的事这么上心,是村民之福。架桥的事我们想办法支持你。”

  “争取资金并不是一出手就能办成,但只要说清楚困难和群众的期盼。只要把上级拨付的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领导就会越来越支持。”这是尹登龙的秘诀。

  一些地方推进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经验让尹登龙深受启发。“我们岩湾村就是三变改革的受益者。”谈起岩湾村的三变改革,尹登龙滔滔不绝,“具体怎么做,我们村两委可费了不少脑子。”

  三变改革最关键的就是资产核实和股金分配问题,村两委多次研究后,成立了由驻村工作队、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会四支力量共同组成的清产核资领导小组,村民代表组成评估小组,对每户的林山、土地、房产进行登记,按区域位置,对照换算标准评估出合理价格,交由村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审议,审议结果公示。公示过后,村民自愿在入股协议书上签字。领导小组派出专人全程参与清产核资整个过程,还在村委会设立投诉箱,村民可无记名投诉,确保公开透明。

  “这些虽是重点和基础,但不是最大的困难。”尹登龙说,“我们村年轻人都在外面,最缺的是人才。就算成立了公司,能有几个人懂得运营呢?”他想到了村里走出去的产业大户王仁辉,他有文化,头脑灵活,前些年依托电子商务,把自己的手撕腊肉销到全国各地,腰包鼓起来了,城里买了房子,再也不愿回村了。尹登龙多次找王仁辉,软磨硬泡加感情攻势,让王仁辉把手撕腊肉的原料加工厂设在了岩湾村。有了第一家公司做样板,尹登龙和村干部们商量出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落户岩湾村。

  现在的岩湾村已经有8家企业入驻,一个偏远的村落,一两年间就有这么多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尹登龙说,“服务企业,协助企业解决困难,是我们的成功之道”。

  他很清楚,如果村民和企业争利,企业就像小树,来不及长大就会枯萎。岩湾村先把土地从村民手里流转出来,任何一家企业来村兴业,只需与村委会发生联系。村党支部成员各自认领一家企业,企业出现任何问题由认领人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村两委会议研究。尹登龙说, “企业挣钱了,村民才有活干,才有工资,才能分到红利”,有些村只看到眼前的小利,村民成天想从企业捞好处,村干部睁只眼、闭只眼,这种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

  尹登龙认领的企业是天元康红豆杉种植有限公司和镇安县泰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珍稀濒危物种。起初,在部分村民眼中,这是一个很不靠谱的企业。尹登龙多次外出学习,掌握了红豆杉的药用价值和潜在市场后,反复给村民做工作,让村民们支持企业发展,还主动参与到红豆杉种植当中。现在村道两侧都种满了红豆杉,岩湾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氧吧小镇”。

  岩湾村已经步入了致富的快车道,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0500元,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尹登龙说,他最想干的事还是壮大村集体产业规模,让村民收入继续增加。他打算借助红豆杉“氧吧小镇”的名气,把全村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康氧山水田园综合体,将传统产业升级为服务业。他说,“这些年的发展,给我最大的体会是,发展产业,必须考虑生态保护;发展产业,离不开提升群众素质;发展产业,更需要重视人才培养。”

责编:刘琼